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吃水果先看血糖生成指數

糖友吃水果先看血糖生成指數

  糖尿病患者究竟能不能吃水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對身體有益的營養元素,糖尿病患者能吃,關鍵是吃什麼水果,怎麼吃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這個要看血糖生成指數(GI)這個概念,GI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或白面包在一定時間內(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百分比值。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血糖生成指數越高,說明此類食物吸收快、升高血糖的作用越明顯,反之指數越低說明吸收越慢、越不容易升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選擇低GI水果。

  一般GI在55%以下的劃歸為低GI食物,在55~75%之間的稱為中等GI食物,而超過75%的則為高GI食物。

糖友吃水果先看血糖生成指數

  舉例說,一些常見水果的GI(%):櫻桃22.0、李子42.0、柚子25.0、鮮桃28.0、天然果汁桃罐頭30.0、糖濃度高的桃罐頭58.0、生香蕉30.0、熟香蕉52.0、干杏31.0、梨36.0、蘋果36.0、柑43.0、葡萄43.0、淡黃色無核小葡萄56.0、(無核)葡萄干64.0、猕猴桃52.0、芒果55.0、麝香瓜65.0、菠蘿66.0、西瓜72.0。

  水果的選擇還需要結合糖尿病患者的實際情況,如胰島功能、餐後血糖變動大小等來合理選擇。如把握不准時,應咨詢相關醫生來確定。

  糖尿病患者進食水果的時間選擇和量的掌握上也很關鍵。胡醫生指出,進食水果的時間盡量選擇在兩餐中間或睡前,也可根據自己血糖的特點,選擇每日易出現血糖偏低的時段。

  總之,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掌握適量,每日攝入量控制在200-250g左右,並適當減少主食量(25g左右),從而達到能量攝入的平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