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有什麼飲食事項

糖尿病患者有什麼飲食事項

  很多人得了糖尿病自己不知道,糖尿病的出現的原因跟人們的生活習慣是分不開的,生活中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的預防,及時的治療糖尿病。爭取早期的擺脫糖尿病的傷害,那麼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植物油為較理想的烹調用油: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因其中含有較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它是必需脂肪酸,在體內能幫助膽固醇的運轉,不使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所以這對預防糖尿病的一些並發症,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點還有如動脈硬化等有積極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好。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過量食用便會暴露其明顯的副作用,如產熱能過多而導致的脂胖等。科學家們建議;飲食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之比,為1:1~2較好。

  適當增吃食物纖維: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有以下益處:其一,高纖維食物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點包括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減緩糖尿病人的饑餓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發生均是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點。

糖尿病患者有什麼飲食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暖:糖尿病人的飲食溫度要適中,過燙或過寒的飲食都將引起不良反應。按照中醫理論,人的脾胃特點之一是喜暖而怕寒,所以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點包括宜暖這一科學的攝食法則在我國醫學名著《黃帝內經》中早有發現:“飲食者,熱無灼灼,寒無滄滄,寒溫中適,故氣將持,乃不致邪僻也。”其意思是說:凡飲食,熱的食物切不可溫度太高,寒的飲食也不可溫度太低,如果我們吃的能溫度適中,那麼,人體的正氣將不會受到損傷,病邪也就不會乘虛而侵犯機體,也是糖尿病患者飲食要點之一。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宜淡:飲食口味過重,對人身體不利,傳統中醫為說明這個道理,曾用“五行”理論解釋說:過於多食酸味的東西,因酸味入肝,則會使肝氣偏盛,脾氣而衰弱;過於多食鹹味的東西,因鹹味入腎,腎主骨,則會引起大骨之氣勞倦困憊,肌肉短縮、心氣抑郁;過於多食甘味的東西,甘之性緩滯,會使心氣喘滿,面色黑,腎氣不能平衡;過於多食苦味的東西,則脾氣不得濡潤,消化不良,胃部就要脹滿;過於多食辛味的東西,則筋脈敗壞而松馳,精神也同時受到損害。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點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希望這些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點能為大家了解病情提供一定的幫助。大家如果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還是不是很了解的話,那麼您可以咨詢專家,最後小編祝您身體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方法是怎樣的

當然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是最多的,很多的禁忌,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紀的人,飲食問

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喝點稀飯

稀飯中的糧食由於烹饪時間較長,吸收較快,因而會使血糖升高較快。基本上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對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