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康復與吃太甜有關系嗎

糖尿病康復與吃太甜有關系嗎

  在很早之時,我們常聽說的一個概念就是:“要少吃糖,糖吃的太多會讓尿裡帶糖,也就會得糖尿病了。”這句話有道理嗎?

  糖尿病,從這個名字看上去,是指的“尿液中帶有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糖尿和糖尿病,實際上是兩個概念。在正常情況下,尿液中是不會帶有糖的,這是因為,血液中的糖在經過腎髒過濾後,還會被腎小管重新吸收。但是,如果血液中的含糖量過高,超過180mg/dL時,腎小管來不及重新吸收糖分,從而造成糖尿。

糖尿病康復與吃太甜有關系嗎

  在人體進食,尤其是攝入大量糖類物質如澱粉、蔗糖等物質後,這些物質被分解為葡萄糖,從而進入血液,成為血糖,因此用餐後血糖會顯著的升高。如果易於分解的含糖物質一次性攝入過多,那麼可能造成血糖濃度超過腎小管吸收極限,從而造成糖尿。可見,糖尿這一現象是和血糖水平相關的。攝入甜食太多造成糖尿現象,並不一定代表糖尿病的發生。

  不過,雖然偶爾的的糖尿現象並不能說明人體患有糖尿病,但長期的甜食及高熱量飲食的攝入,的確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通常,醫學上所說的糖尿病,並非以糖尿現象作為判斷,而是以血糖濃度長時性超標作為判定標准。一般來說,空腹血糖濃度長時間超過140mg/dL時,即可判定患有糖尿病。這是由於人體內有一套精確的血糖控制體系,即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系統。在進食後,升高的血糖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則刺激機體細胞攝入血糖,從而迅速降低血糖濃度,並維持在正常水平。然而,如果這套血糖控制體系出現問題,那麼就會造成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血糖就會持續在一個較高水平,這就是糖尿病了。

  血糖濃度的過高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由於機體胰島素分泌不足,不能有效降糖;另一個則是雖然有了胰島素,但細胞不能聽從胰島素的命令吸收血糖,這兩種病因就分別造成了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一般是免疫性疾病,即胰島β細胞遭受破壞,胰島分泌不足,而II型糖尿病則是代謝性疾病,主要表現為機體的代謝紊亂、胰島素抵抗等。

  對於糖尿病來說,長期人們認為這是一種老年病、富貴病,但目前來看糖尿病的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主要原因是和現代人高糖、高熱量的飲食習慣有關。高糖飲食會使得血糖經常性的保持在較高水平,刺激機體分泌胰島素,而過高的胰島素水平則會誘發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從而誘發胰島素抵抗。另一方面,高熱量的飲食會造成超重和肥胖,而肥胖則會造成在機體內形成廣泛的炎症反應。炎症反應又會加劇胰島素抵抗的水平。由此可見,長期的甜食和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攝入,是糖尿病的重要誘發因素,因此控制這些食品的攝入對於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有重要意義。

  對於已經產生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的病人來說,必須提高對糖尿病的重視。因為長期高血糖水平,會造成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眼、腎髒等組織和器官的廣泛性病變,嚴重的會導致失明、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此外,糖尿病患者肢體末端的微循環系統病變極為明顯,一旦出現傷口就會造成肢端壞死、潰爛,最終導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對血糖水平的控制是極為重要的。對於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是及時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控制血糖水平,而對於II型糖尿病患者,則需服藥改善血糖代謝,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在飲食方面,應減少能夠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白米白面等精制澱粉類食品、高葡萄糖蔗糖的飲料等的攝入,而代之以來自粗糧和豆類的粗澱粉,以及非糖類甜味劑。對於水果,糖尿病人不應以含糖高而拒絕,事實上水果升血糖的能力比較有限,正常食用下不會造成血糖大幅增加,同時新鮮水果中的纖維素、維生素等對於糖尿病人也有一定益處。

  綜上,雖然糖類攝入並不直接導致糖尿病,但長期高糖飲食會造成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對於糖尿病人,應改善飲食習慣,避免高糖飲食和糖基甜味劑的攝入,並積極使用藥物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生活中糖友需注意水果攝入量!

糖尿病在很多的人的眼裡是很嚴重的疾病,所以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對這種病的出現注意自己的飲食

Ⅱ型糖尿病飲食需要保持食物的多樣性

很多糖尿病人認為,得糖尿病了需要補充微量元素或維生素。專家提示,只有化驗提示體內缺乏,才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