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認識一下何為酮症酸中毒

認識一下何為酮症酸中毒

  當患者胰島素嚴重缺乏時,糖代謝紊亂急劇加重,這時,機體不能利用葡萄糖,只好動用脂肪供能,而脂肪燃燒不完全,因而出現繼發性脂肪代謝嚴重紊亂:當脂肪分解加速,酮體生成增多,超過了組織所能利用的程度時,酮體在體內積聚使血酮超過2毫克%,即出現酮血症。多余的酮體經尿排出時,尿酮檢查陽性,稱為酮尿症。

糖尿病時發生的酮血症和酮尿症總稱為糖尿病酮症。

酮體由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組成,均為酸性物質,酸性物質在體內堆積超過了機體的代償能力時,血的PH值就會下降(〈7.35),這時機體會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多數病人在發生意識障礙前數天有多尿、煩渴多飲和乏力,隨後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常伴頭痛、嗜睡、煩躁、呼吸深快,呼氣中有爛蘋果味(丙酮)是其典型發作時候的特點。

隨著病情進一步發展,出現嚴重失水,尿量減少,皮膚彈性差,眼球下陷,脈細速,血壓下降。至晚期時各種反射遲鈍甚至消失,嗜睡以至昏迷。感染等誘因引起的臨床表現可被DKA的表現所掩蓋。

少數病人表現為腹痛,酷似急腹症,易誤診,應予注意。部分病人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首發表現。

熱門圖文
酮症酸中毒有哪些先兆症狀

  並不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酮症酸中毒,況且這也是可以預防的。此並發症常發生在以下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麼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嚴重不足而引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