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膽源性胰腺炎

膽源性胰腺炎

膽源性胰腺炎是指由於膽石症而發生的胰腺炎,在我國占到了胰腺炎發病率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我們有必要了解什麼是膽源性胰腺炎,從而采取預防措施,而減少此病對健康的威脅以及對人體的傷害。

一、為什麼會發生膽源性胰腺炎
一般認為10%的膽囊結石患者會發生急性胰腺炎,近年來,又認識到膽道微結石是急性胰腺炎、尤其是急性復發性胰腺炎的原因之一,估計20%~30%的膽石症患者在病程中會發生胰腺炎。因此,膽源性胰腺炎在胰腺炎中所占比例估計可超過總數的2/3以上。

二、 膽源性胰腺炎的五個常見症狀
1、腹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狀,起始於上腹部,出現早。典型者常突然感臍上偏左疼痛,持續性並有陣發性加重,呈刀割樣。常放射至肩部、脅部和腰背部。隨著炎症的擴散,腹痛范圍可呈帶狀,或向全腹擴散。
2、惡心和嘔吐:是本病的早期症狀,幾乎在腹痛的同時出現,初期發作較為頻繁,常常為噴射狀,內容有食物和膽汁,晚期出現腸麻痺,可嘔吐出糞樣物。
3、腹脹:是本病的常見症狀。腹脹的程度與胰腺炎的病變程度有一定關系,輕者持續2~3天,重者可持續7天以上,常伴有排氣、排便中止。
4、黃疸:一般較輕,多為阻塞性,但少數出血壞死型病人,黃疸是嚴重腹腔內感染引起的肝功能損害的表現。
5、其他:發熱、消化道出血、休克等可出現於部分病人。

三、膽源性胰腺炎治療
因此膽源性胰腺炎的治療要兼顧胰腺炎和膽道疾病兩者的處理,有內科治療和手術治療。經過內科保守治療,大部分患者在一周左右症狀體征可明顯減輕。
膽源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時間一般應選擇在病情緩解1~4周左右較為適宜,此時胰腺已得到充分休息,局部組織水腫、粘連已緩解。對於重症急性膽源性胰腺炎病人需綜合考慮膽道疾病性質、胰腺病變程度以及全身狀況來決定,參考胰腺CT來輔助判定腹腔內炎症情況,以選擇早期手術還是延期手術。
目前腹腔鏡下對大多數結石性炎性膽囊的切除已無技術困難,並且腹腔鏡技術創傷小、病人恢復快,在腹腔的牽拉少,術後很少出現並發症,所以,有的學者主張在急性膽源性胰腺炎可以在較早時期行腹腔鏡手術。

熱門圖文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