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如何預防胰腺癌擴散

如何預防胰腺癌擴散

胰腺由於被膜很薄,除先轉移至腹膜後、胰腺周圍的淋巴結外,因腫瘤位置不同而轉移的區域亦不同。胰腺癌擴散轉移主要是通過血行轉移、直接浸潤和沿神經周圍轉移。

胰頭癌常轉移到幽門下及腸系膜上動脈周圍淋巴結,胰體尾癌則先轉移至脾門淋巴結,肝門淋巴結也並非少見。最後可廣泛轉移至腹腔動脈周圍、胃大彎和胃小彎及腹主動脈周圍淋巴結,還可轉移到縱隔及鎖骨上淋巴結。一級指轉移到縱隔及鎖骨上淋巴結;二級指轉移到遠離胰頭部的腹腔淋巴結,三級指轉移到鎖骨上等遠隔部位的淋巴結。

胰腺癌擴散轉移一般發生在晚期,往往給胰腺癌的治療帶來很大的困難,稍有不慎便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那麼如何預防胰腺癌擴散轉移呢?

一、首先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早期胰腺癌治療得當可以有效的抑制癌細胞,防止其過快的生長繁殖,從而抑制胰腺癌的擴散轉移。要想做好早發現,一定要警惕早期胰腺癌的相關症狀。早期胰腺癌的症狀有:約 60 %患者早期有上腹部不適;約 40 %~ 70% 患者以腹痛為最現出現胰腺癌的症狀;無痛性黃疸是胰頭癌最突出的症狀,約占 30% 左右。此外還有一些症狀如多數患者有食欲減退、厭油膩食物、惡心、嘔吐、消化不良、消瘦與乏力、發熱等症狀。還有一種胰腺癌的特殊變現就是血栓性靜脈炎,約 15 %~ 25 %患者在病期中出現血栓性靜脈炎,最常見為發生於下肢的血栓性靜脈炎。

早期症狀早警惕,可以增加治療的機會,也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對於預防胰腺癌擴散轉移也有很大的幫助。

二、還有一種預防胰腺癌擴散轉移的方法就是服用中藥來增強治療效果,控制症狀,穩定病情,防止胰腺癌擴散轉移。

在預防胰腺癌擴散轉移方面,我們最提倡的還是早發現早治療。早期手術完全切除並配合以相應的中藥輔助治療,可以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