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對全身各系統的影響

急性胰腺炎對全身各系統的影響

重型胰腺炎時脂肪酶將中性脂肪分解為甘油及脂肪酸,後者與鈣結合而皂化,引起急性低鈣已為我們所熟知。此外當急性重型胰腺炎時釋放胰高糖素,它促使甲狀腺釋放降鈣素而抑制甲狀旁腺自骨骼中動員鈣,但正常人注射胰高糖素,並未引起低血鈣,因此現今有人認為低鈣的原因,系甲狀旁腺素被蛋白酶分解,而不能維持鈣的水平。

1.電解質的改變

重型胰腺炎時脂肪酶將中性脂肪分解為甘油及脂肪酸,後者與鈣結合而皂化,引起急性低鈣已為我們所熟知。

此外當急性重型胰腺炎時釋放胰高糖素,它促使甲狀腺釋放降鈣素而抑制甲狀旁腺自骨骼中動員鈣,但正常人注射胰高糖素,並未引起低血鈣,因此現今有人認為低鈣的原因,系甲狀旁腺素被蛋白酶分解,而不能維持鈣的水平。

以上兩種情況經注甲狀旁腺素均可奏效。

2.急性胰腺炎時的腎衰

這種腎衰的發生屢見不鮮,除因低血容量外,正常的血容量者亦常見到,其原因是,胰酶產生的蛋白分解產物是腎髒的毒性物質,它作用於腎小球及腎小管,造成上皮細胞腫脹、脫落、壞死等改變;纖維蛋白及纖維蛋白原亦可沉積於腎小球上;內毒素又使腎小動脈阻力加大,而使腎血流量降低。

3.急性胰源性肺衰

急性胰腺炎,特別是急性重型胰腺炎對呼吸功能的影響,早在數十年前已被臨床醫生所注意。主要表現為氣急、發绀等表現,但這些症狀,並不完全與胰腺炎的嚴重性成正比。自70年代以來對其認識逐步加深,證實為成人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

ARDS是重型急性胰腺炎的一個常見的嚴重的並發症。據統計,急性重型胰腺炎有進行性呼吸困難者占14.2~33%(首次發病者更為多見)。當出現呼吸困難的病人中,死亡率高達30~40%。1974年Feller分泌200例急性胰腺炎,其中83例系重症患者,18例有呼吸功能衰竭,17例(不吸氧)動脈血氧分壓低於9.33kPa者為38%。從發病後早期的肺功能檢查觀察,顯示肺的吸氣容量降低、阻力升高、肺的彌散能力亦下降。從實驗性急性胰腺炎的觀察,表現有動靜脈分流量增加,每分鐘呼吸容量、氧耗量、肺的穩定性指數均有降低。急性呼吸功能不全可發生於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動脈血低氧血症是早期常見的症狀,可發生於胸部X線片尚未出現改變之前。1974年Olsen報道一組病例(100例),80例做胸部X線檢查,25%有胸膜滲出、肺不張、肺炎等。

(1)急性胰腺炎所致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原因甚多,尚無十分明確的論點,綜合當前一些學者的觀點如下: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