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種,有發病迅速,並發症多的特點,且不易治愈。急性胰腺炎在組織病理學上可分為間質水腫型和壞死型兩大類,胰腺壞死就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種重症形式,下面胰腺炎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種,有發病迅速,並發症多的特點,且不易治愈。急性胰腺炎在組織病理學上可分為間質水腫型和壞死型兩大類,胰腺壞死就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種重症形式,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屬於急性胰腺炎的特殊類型,是一種病情險惡、並發症多、病死率較高的急腹症,占整個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紀80年代,多數病例死於疾病早期,直至近10年來,隨著SAP外科治療的進展,治愈率有所提高,但總體死亡率仍高達17%左右。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於膽道疾病、酗酒和暴飲暴食所引起的。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理變化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理變化的幅度是很大的,其壞死程度可分為三期:第一期表現為散在性的組織出血壞死;第二期表現為出血壞死區擴大融合,胰腺腫大,但病變范圍局限,胰腺包膜基本完整;第三期表現為胰包膜破壞,整個胰腺均有出血壞死,並可累及周圍組織。根據壞死的部位和大小尚可分為周圍型、中央型、局限型、散在型及彌漫型五種類型。病變部位可僅局限於胰頭部或體尾部,也可發展至整個胰腺。手術方式的選擇必須根據壞死范圍和深度來決定。一般認為病理變化與致病因素有關,膽源性胰腺炎可能屬於輕度水腫或出血壞死型,酗酒者常屬於出血壞死型,而外傷性或手術所致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其病理變化常較嚴重而廣泛。

  什麼是重症急性胰腺炎?已經詳細介紹了,相信您也有了更深的認識。胰腺炎網提醒,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治愈率雖然近年來有所提高,但死亡率還是很高的,因此,最關鍵的還是預防。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不酗酒、不暴飲暴食,預防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