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術後消化吸收障礙的護理

胰腺癌術後消化吸收障礙的護理

胰腺癌術後消化吸收障礙的護理,胰腺癌是一種並非少見的惡性腫瘤,在諸多療法中早期病人仍以手術為首選。其中,全胰腺切除術是為提高胰腺癌的根治率而實施的手術。這種手術由於胰腺組織均被切除,而使胰腺功能全部喪失,給術後的生活帶來很多問題。

主要的有兩大問題,其一是血糖的調節、控制;其二是消化吸收發生障礙。下面就消化吸收發生障礙問題應注意的有關家庭護理內容介紹如下:

因為胰腺的全部切除,胰液的分泌功能喪失,因而引發脂肪性腹瀉、貧血、低蛋白血症的出現。這是此類病人面臨的又一個難題,家屬必須精心觀察及時處理。

護理措施與方法:

(1)常規服藥

術後通常每天需要口服胰酶10-30克,以利於食物中脂肪、蛋白的吸收。

(2)精心觀察

注意觀察排便的性狀,發現有腹瀉或便秘的症狀,應及時與醫生聯系,遵醫囑服,用止瀉藥或緩瀉藥。作為胰腺的重要功能,即胰腺的內分泌功能,可分泌胰島素、高血糖素等,用來參與調節機體糖的代謝,使人體從食物中攝取的糖,轉變為機體能夠利用的糖源,發揮其重要的生理功能。而胰腺全部切除後,這一調節機制失去了,血糖調節便成為一大難題。

熱門圖文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