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胰腺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胰腺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指出,胰腺癌要做到早診斷,早治療。但是由於胰腺癌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所以早期診斷比較困難,患者多因出現腹痛、消瘦、阻塞性黃疸、腹塊、無痛性膽囊腫大等症狀時才就診,影像學檢查多可發現病灶,確定胰腺癌診斷並無困難,但往往已屬晚期。那麼目前胰腺癌診斷的方法有哪些呢?

1、CT檢查。

CT是胰腺癌最重要的影像學檢查手段之一,具有密度分辨率高和可重復性檢查的優點,胰腺癌的CT圖像為:
①胰腺腫塊呈普遍性或局限性腫塊。腫塊中心可有不規則的輪廓模糊的低密度區,若低密度區較大,可為腫瘤壞死或液化表現;
②癌腫侵入或壓迫膽管或胰管時可使其擴張;
③癌腫可侵及胰背脂肪層及包繞腸系膜上血管或下腔靜脈。

2、超聲波檢查。

超聲檢查比CT費用低,易於得到,並可見到肝髒、肝內和肝外膽管腫瘤,其敏感性和特異性超過90%。超聲波診斷的准確性受到操作者的技術、病人肥大的體形和胃腸道氣體的限制。通常,超聲檢查作為CT的補充檢查來運用。可清晰地描出胰內結構,發現早期病變,胰腺癌的直接影像可見到低回聲的腫瘤,間接的所見往往成為發現小胰癌的線索,如擴張的胰管、膽管等;除主胰管外,還要仔細觀察胰管的分支,有些小胰癌可首先引起胰管分支的如鉤突部胰管擴張。

3、胰腺癌的X線診斷:在胰頭腫塊較大侵犯十二指腸時,做低張十二指腸鋇劑造影檢查,可見十二指腸內緣反“3”字形壓跡,並有內緣黏膜破壞。胰體、尾癌可侵犯十二指腸水平段,導致局限性腸管狹窄、僵硬,黏膜破壞,鋇劑通過受阻,但在胰腺癌早期診斷中,胃腸造影檢查常無異常表現。

4、MRI檢查:隨著MRI檢查設備的進展,如高性能線圈和快速成像序列的開發,尤其是磁共振胰膽管造成影(MRCP)在臨床上的廣泛應用,MRI對胰腺疾病的診斷價值日益提高。

5、細胞學檢查:目前多主張術前在B超或CT引導下經皮細針穿刺抽吸胰腺腫塊作細胞學檢查,對胰腺癌有很高的診斷價值,是一種簡單、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其主要診斷作用在於晚期不能手術病人,可以明確診斷,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也可以在術中應用,並可代替胰腺活檢,從而避免因活檢引起出血、胰瘘、急性胰腺炎等並發症發生。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