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在人體的位置和作用

胰腺在人體的位置和作用

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分解糖分的澱粉酶、分解蛋白質的胰蛋白酶、分解脂肪的脂酶等消化酶、核酸等分解酶。另外,胰腺的胰島細胞可分泌糖代謝所必須的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抑制素等荷爾蒙。

胰腺位於腹膜後,在第1、2腰椎水平橫貼與腹後壁。胰腺呈長條形,質軟,色灰紅。胰腺重約80~110g,可分為頭、體、尾三部分。胰頭教膨大,位於第二腰椎右側,被十二指腸所圍繞,並向左下方伸出一鉤突。胰頭後面與膽總管、門靜脈相鄰。胰腺,在人體位置深,體積小,但是小小胰腺作用大。

胰腺的胰體為胰腺的中間大部分,約位於第1腰椎平面,前面隔網膜囊與胃後壁相鄰,後面與下腔靜脈、腹主動脈、左腎和左腎上腺相鄰,上緣有脾血管通過。胰腺的胰尾部為伸向左上較細的部分,緊接脾門。在胰腺的實質內,貫穿胰腺全長的排洩管稱胰管,她與膽總管匯合後,共同開口於十二指腸大乳頭。有時在胰頭上部有一條副胰管,開口於十二指腸小乳頭。

胰腺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呢?

胰腺兼具內、外兩個分泌部。內分泌部主要分泌胰島素,作用主要在於調節血糖濃度;外分泌部分泌胰液,在消化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胰腺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分解糖分的澱粉酶、分解蛋白質的胰蛋白酶、分解脂肪的脂酶等消化酶、核酸等分解酶。另外,胰腺的胰島細胞可分泌糖代謝所必須的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抑制素等荷爾蒙。胰島素利用血液中的糖來創造能量,若胰島素不足或機能下降,血糖值便會增高。若血液中的糖(血糖值)較低,則分泌胰高血糖素,促使肝髒造糖來提高血糖值。通過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血液中的糖量可以得到一定的調節。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