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手術後如何護理

胰腺炎手術後如何護理

少部分重型胰腺炎患者需要手術治療,而手術後的護理則是幫助患者順利度過難關的重要環節,胰腺炎手術的護理,包括基礎護理和病情護理,同時還包括心理護理等,涵蓋患者治療期間的每一個細節。

      胰腺炎手術後如何護理一、嚴密觀察各項生命體征的變化
       胰腺炎手術後病人需要觀察的的生命體征包括血壓的變化、注意脈壓的改變,動脈搏動情況,末梢循環、肢體及溫度、濕度顏色等,並要隨時了解外周循環情況,以防止休克的發生;使用心電監護儀對患者的心律、心率及心電圖進行觀察,及時了解心功能的變化,根據醫囑及時使用血管活性藥物,保護心肌,防止並發中毒性心肌炎。
術後持續發熱超過3天或體溫高於39 ℃,說明有並發症發生,應及時報告並積極處理。
       密切觀察呼吸的變化,注意呼吸的頻率和深度,有無口周青紫,鼻翼煽動等呼吸困難的表現,並給以氧氣吸入,警惕肺部感染,防止呼吸功能衰竭的發生。准確記錄 24 h出入量,如連續6 h尿量小於20 ml/h,且出現肌酐明顯升高時,有腎衰竭的可能,嚴格控制液體的入量及蛋白質的攝入,及時處理高血鉀,避免使用損害腎髒的藥物。

       胰腺炎手術後如何護理二、心理護理
       胰腺炎患者經歷了手術治療,身體已經非常脆弱,也會產生各種心理壓力和情緒變化,部分患者甚至發展為悲觀、消沉,護理人員應與患者密切接觸,及時發現問題,針對不同的心理狀態,采取不同的護理措施,在尊重患者個性和人格的基礎上,耐心傾聽患者訴說,深入其內心世界,發現並挖掘患者身上的長處和性格中的積極因素,進行心理分析和心理支持,幫助其樹立信心,使其擺脫心理上的困難,以良好的心態配合治療護理,助其早日康復。

       胰腺炎手術後如何護理三、基礎護理
       做好晨晚間護理,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溫度、濕度適宜。保持床單平整干燥無渣屑,保持皮膚、口腔清潔,防止並發症;協助患者有效咳嗽,痰液黏稠時給予霧化吸入;定時協助患者翻身,更換體位,防止局部形成褥瘡;做好消毒隔離,防止交叉感染。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