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孕婦胰腺炎

孕婦胰腺炎

孕婦妊娠期易患疾病中,胰腺炎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現代的孕婦,過於注重營養的量,而忽略營養均衡,加之活動量少,孕婦胰腺炎的發病率有逐年升高之勢。我們來詳細了解孕婦胰腺炎的病因、治療和預防。

   一、 孕婦胰腺炎的病因

       妊娠期間,膽道系統發生一系列變化,如膽固醇分泌增多,血中孕激素水平提高,導致膽管松弛和膽囊排空減緩;妊娠中後期增大的子宮壓迫膽道系統,引起膽汁排洩不暢,容易形成膽石。若原先就有結石的話,便會加重症狀,引起膽管病變,上抬的子宮也可以壓迫胰腺,引起胰管內壓增高,一旦結石引起胰液排出不暢,很可能導致胰腺炎。
此外,孕婦在妊娠期間都很注意營養問題。然而,不科學的膳食結構加上生理方面的因素,懷孕後血漿三酰甘油一般可升高30%左右,並在孕後期達到高峰,嚴重者血漿呈乳糜狀。事實證明,妊娠高脂血症也是誘發胰腺炎的原因之一。

    二、 孕婦胰腺炎的治療

  輕型胰腺炎只要救治及時,預後良好。孕婦在妊娠期間(特別是妊娠四個月後),進食較多肉類、油炸食品、高脂的湯類後,若出現持續性上腹痛,伴有嘔吐惡心,發熱、心跳加快,呼吸困難,應及時就診,以免發生胰腺炎而錯過治療時機。重症胰腺炎起病凶險,胰腺發生出血壞死,腹腔有大量血性滲出,急性滲出物和毒素可刺激子宮,引起持續性宮縮,最終導致子宮胎盤血循環障礙,胎兒缺氧而死亡。毒素也可直接通過胎盤引起死胎。因此,一旦診斷為重症胰腺炎,且病情危險時,醫生不得不終止妊娠,以搶救母親的生命。

   三、 孕婦胰腺炎的預防

       無論何種類型的胰腺炎,對孕婦和胎兒的危害都很大。所以,預防顯得尤為重要。患有膽囊結石的女性,如有過膽絞痛,原則上應在切除膽囊、治愈膽疾後再懷孕。否則,在整個妊娠過程中,都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監控,避免膽囊疾病的發作。

       保持正確合理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孕婦的營養並非越多越好,特別應避免一次進食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應該引起注意的是,妊娠晚期胎兒骨骼生長快,孕婦應補充足夠的鈣,不少人錯誤地認為骨頭湯可以補鈣,給孕婦喝排骨湯。其實,排骨湯中的鈣含量極低,結果不僅沒有補足鈣,反倒攝入了湯內的大量脂肪,導致高脂血症,進而增加了罹患孕婦胰腺炎的危險。

熱門圖文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