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表現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表現

胰腺是人體分泌消化酶的重要器官,它分泌的胰液含有各種各樣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情況下,這些酶在胰腺內以無活性的“酶原”形式存在,不會消化自身的組織,當人們暴飲暴食時,會刺激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內的壓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被激活而變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組織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損害和炎症反應。 急性胰腺炎臨床表現:

  常在飽餐或飲酒後l~2小時起病。典型的胰腺炎起病十分突然,多在飽食或酗酒後,常見的症狀和體征:

  ①腹痛:上部腹痛是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症狀,多數患者感到腹部劇烈而持續的疼痛,上腹痛多數在進餐後加重,進食油膩食物也會加劇腹痛。

  ②嘔吐:約2/3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有嘔吐,嘔吐次數多少不等。

  ③發熱:有無發熱或發熱高低與胰腺炎的嚴重程度相關,高熱者表示病情偏重。

  ④體格檢查:一旦出現上腹痛,患者本人或家屬均可用手按壓一下腹部,患者覺得疼痛加重(主要是中上腹、左上腹),當手突然抬起時,患者感腹痛更甚(這種現象醫學上稱之為“反跳痛”)。

  ⑤化驗和其他檢查:白細胞增高(l~2萬/mm3);血、尿澱粉酶測定均增高;B超可見胰腺腫大,CT檢查有時對胰腺炎的診斷很有幫助。

  若患者發病前數小時曾飲過酒,尤其是烈性酒,或曾暴飲暴食,過去患過膽道疾患或正在患膽道疾患、胰管阻塞性疾病、近期嘔吐或便出蛔蟲者突發劇烈腹痛,更應考慮是胰腺炎發作。

熱門圖文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食療

急性胰腺炎主要症狀有腹痛、惡心、嘔吐、發熱、還可出現休克、高燒、黃疸、腹脹等症狀。急性胰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