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重症胰腺炎的症狀體征

重症胰腺炎的症狀體征

重症胰腺炎的症狀體征有哪些?重症胰腺炎主要症狀就是疼痛,位於上腹部偏左,有時是束腰狀疼痛,疼痛難以忍受,除疼痛外還有腹脹,程度甚至超過腹痛,讓病人忍受不了,有時還伴有嘔吐、體溫升高、脈搏加快,嚴重的還會產生休克。

  一、重症胰腺炎的症狀

  驟起上腹劇痛或在急性水腫型胰腺炎治療過程中出現高熱,彌漫性腹膜炎,麻痺性腸梗阻,上腹部腫塊,消化道出血,神經精神症狀,休克。

  1、腹痛

  腹痛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持續時間較長,如有滲出液擴散人腹腔內可致全腹痛。但有少數病人,尤其是年老體弱者可無腹痛或僅有輕微腹痛,對於這種無痛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應特別警惕,很容易漏診。

  2、呼吸異常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可有呼吸加快,但無明顯痛苦,胸部體征不多,易被忽視。如治療不及時,可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3、神志改變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胰性腦病,表現為反應遲鈍、谵妄,甚至昏迷。

  4、呼吸異常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可有呼吸加快,但無明顯痛苦,胸部體征不多,易被忽視。如治療不及時,可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5、神志改變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胰性腦病,表現為反應遲鈍、谵妄,甚至昏迷。

  6、黃疸

  如黃疸呈進行性加重,又不能以急性膽管炎等膽道疾病來解釋時,應考慮有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7、休克

  重症急性胰腺炎常有程度不同的低血壓或休克,休克既可逐漸出現,也可突然發生,甚至在夜間發生胰源性猝死,或突然發生休克而死亡。部分病人可有心律不齊、心肌損害、心力衰竭等。

  8、高熱

  在急性胰腺炎感染期,由於胰腺組織壞死,加之並發感染或形成胰腺膿腫,病人多有寒戰、高熱,進而演變為敗血症或霉菌感染。

  9、消化道出血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嘔血或便血。上消化道出血多由於急性胃黏膜病變或胃黏膜下多發性膿腫所致;下消化道出血多為胰腺壞死穿透橫結腸所致。

  10、腹水

  合並腹水者幾乎全為重症急性胰腺炎,腹水呈血性或膿性,腹水中的澱粉酶常升高。

  11、皮膚黏膜出血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血液可呈高凝狀態,皮膚黏膜有出血傾向,並常有血栓形成和局部循環障礙,嚴重者可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

  12、臍周及腰部皮膚表現

  部分病人的臍周或腰部皮膚可出現藍紫色斑,提示腹腔內有出血壞死及血性腹水。臍周出現藍紫色斑者稱為Cullen征,腰部皮膚出現藍紫色斑者則稱為Grey-Tumer征。

  二、重症胰腺炎的體征

  全腹膨隆,壓痛及反跳痛,移動性濁音,腸鳴音消失,少數患者因含有胰酶的血性滲液經腹膜後間隙滲至皮下,出現皮下脂肪壞死,兩側腹壁淤斑和臍周圍褪色。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對重症胰腺炎的症狀體征已經有所了解,患者如果出現上述症狀體征要及時去正規醫院進行實驗室檢查和診斷,以便盡早的治療重症胰腺炎,避免延誤病情而給患者帶來嚴重的後果。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表現

急性胰腺炎​多數為突然發病,表現為劇烈的上腹痛,並多向肩背部放射,病人自覺上腹

胰腺炎早期症狀

一般可能及早抑制一種疾病對自己的危害就應該及時發現疾病的存在,就如胰腺炎這種常見疾病 ,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