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是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只有了解了該病的症狀才能在治療中做到對症治療,重症急性胰腺炎在臨床上常表現為急性上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等症狀,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做詳細介紹。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有以下異常:

  1、腹痛

  腹痛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持續時間較長,如有滲出液擴散人腹腔內可致全腹痛。但有少數病人,尤其是年老體弱者可無腹痛或僅有輕微腹痛,對於這種無痛性重症急性胰腺炎應特別警惕,很容易漏診。

  2、呼吸異常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可有呼吸加快,但無明顯痛苦,胸部體征不多,易被忽視。如治療不及時,可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3、神志改變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胰性腦病,表現為反應遲鈍、谵妄,甚至昏迷。

  4、呼吸異常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早期可有呼吸加快,但無明顯痛苦,胸部體征不多,易被忽視。如治療不及時,可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5、神志改變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胰性腦病,表現為反應遲鈍、谵妄,甚至昏迷。

  6、黃疸

  如黃疸呈進行性加重,又不能以急性膽管炎等膽道疾病來解釋時,應考慮有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7、休克

  重症急性胰腺炎常有程度不同的低血壓或休克,休克既可逐漸出現,也可突然發生,甚至在夜間發生胰源性猝死,或突然發生休克而死亡。部分病人可有心律不齊、心肌損害、心力衰竭等。

  8、高熱

  在急性胰腺炎感染期,由於胰腺組織壞死,加之並發感染或形成胰腺膿腫,病人多有寒戰、高熱,進而演變為敗血症或霉菌感染。

  9、消化道出血

  重症急性胰腺炎可並發嘔血或便血。上消化道出血多由於急性胃黏膜病變或胃黏膜下多發性膿腫所致;下消化道出血多為胰腺壞死穿透橫結腸所致。

  10、腹水

  合並腹水者幾乎全為重症急性胰腺炎,腹水呈血性或膿性,腹水中的澱粉酶常升高。

  11、皮膚黏膜出血

  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血液可呈高凝狀態,皮膚黏膜有出血傾向,並常有血栓形成和局部循環障礙,嚴重者可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

  12、臍周及腰部皮膚表現

  部分病人的臍周或腰部皮膚可出現藍紫色斑,提示腹腔內有出血壞死及血性腹水。臍周出現藍紫色斑者稱為Cullen征,腰部皮膚出現藍紫色斑者則稱為Grey-Tumer征。

  13、B超

  B超檢查可發現胰腺明顯腫大、邊緣模糊、不規則、回聲增強、不均勻等異常,胰腺中還可有小片狀低回聲區或無回聲區。

  14、CT

  CT檢查是診斷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手段,准確率可達70%~80%,可顯示胰腺和胰腺後的圖像。重症急性胰腺炎可見腎周圍區消失、網膜囊和網膜脂肪變性、密度增厚、胸腔積液、腹水等病變。

  15、血清正鐵血紅蛋白( MHA)

  當腹腔內有游離血液存在時,MHA可呈現陽性,這有助於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診斷。但應注意的是,壞死性出血性腸炎、絞窄性腸梗阻、腸系膜血管阻塞時也可以出現MHA陽性,應注意加以鑒別。

  16、腹部X線平片

  如有十二指腸或小腸節段性擴張或右側橫結腸段充氣梗阻,常提示有腹膜炎及腸麻痺的存在。前者稱為警哨腸曲征,後者稱為結腸切割征,多與重症急性胰腺炎有關。

  17、血、尿澱粉酶

  一般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血、尿澱粉酶均升高,若在升高的基礎上又突然明顯降低,則提示預後不良。此外,尚有10%的病人在整個病程中血清澱粉酶始終正常。當病情嚴重程度與澱粉酶升高幅度不成正比時,應給予重視並采取相應處理。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臨床表現已經為您一一介紹了,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胰腺炎網提醒,重症急性胰腺炎多是由於酗酒和暴飲暴食引起,因此,大家特別是男性一定不要酗酒,不暴飲暴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預防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熱門圖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胰腺炎在醫學上被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類型,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在早期大多為急發性的,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狀

急性胰腺炎如不能及時治療有時候都能引起死亡,所以突發急性胰腺炎的時候請立刻禁食,及時送往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