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飲食=正常人的健康飲食

糖尿病患者飲食=正常人的健康飲食

  最近我發現常有一些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現糖尿病,就天天“吃糠咽菜”,肉、蛋、奶、油都避之不及。今天上午有一位60多歲的老年女性告訴我,她“控制飲食”2個月,現在比剛發現糖尿病的時候要虛弱得多。我每天幾乎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一方面會為病人的自我克制感歎,同時也為他們對健康和營養的理解出現偏差而焦急。

  讓我們看一下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飲食誤區:

  1.細糧不能吃,白米、白面會使血糖升高。

  粗糧的好處是富含纖維,使糧食中的澱粉消化、吸收較慢,從而使血糖升高得較慢,但提供能量較慢,對於脾胃功能欠佳的人或老年人往往不宜過多進食,可適當進食(如每天1頓中部分含粗糧)。白米和白面是可以吃,但每餐不宜超過2-2.5兩(生重),但也不宜少於1.5兩。

  2. 主食越少越好

  糧食是人體碳水化合物的來源,也是身體能量的最快捷來源。如果主食進食較少,會使人全身無力,有饑餓感,有些糖尿病患者主食較少還會在進餐後3-5小時出現出汗、心慌和頭暈等低血糖反應。

  3. 肉食和雞蛋尤其蛋黃會使人血脂增高,最好不吃,或越少吃越好。

  人的身體有相當大比例的蛋白(如肌肉、皮膚、毛發和內髒等),如果蛋白進食過少或偏食,就可能產生蛋白質營養不良,表現為乏力、皮膚干糙、毛發脫落或頭發發黃,四肢肌肉萎縮等。嚴重時還有全身浮腫等。每天1個雞蛋,2兩瘦肉(各種紅肉、白肉均可)是活動量不大的體重60-70公斤者的必需量。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