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尿病手術治療可逆轉病情?

糖尿病手術治療可逆轉病情?

  一直以來,糖尿病作為一種慢性病,都以控制和穩定血糖作為目標,然而,在北京亞示國際糖尿病暨減重中心召開的逆轉糖尿病座談會上,來自台灣的國際代謝手術卓越中心主席、中華糖尿病協會副會長黃致锟教授提出,糖尿病是可以逆轉的。他認為目前先進的微創外科醫學,已經完全打破了傳統的思維,糖尿病將變成一種有機會可以治愈的疾病。

  他指出,胃縮小腸繞道手術由於縮短胃腸之間的蠕動距離,減少人體對於食物中糖分的吸收,降低血糖對人體的影響,所以人們發現這種手術對於肥胖型Ⅱ型糖尿病患者恢復健康效果特別明顯,目前已有多個手術治愈糖尿病的成功案例。

  不過,有四類糖尿病患者不適宜做這種手術:Ⅰ型糖尿病患者,即胰島完全沒有功能的患者;胰島素功能降到最低,且體型偏瘦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已經出現腎衰竭的患者;通過服藥將血糖控制得很好的患者。

  眾所周知,目前糖尿病尚無根治的方法,但通過多種治療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個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監測血糖,飲食治療,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而黃致锟教授所提出的糖尿病手術可以逆轉病情,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但也僅僅是治療方法的一種,且並非使用於所有糖尿病患者,因此患者切忌盲目手術,最好因人而異,因病施治,采用更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