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專家解釋老年糖尿病可胰島治療

專家解釋老年糖尿病可胰島治療

老年糖尿病的治療可以采取藥物治療,也可以輔助生活習慣中的飲食治療,糖尿病專家更主張老年性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治療。專家解釋老年糖尿病可胰島治療?

主張更積極、盡早應用胰島素。過去對老年人用胰島素治療比較保守,僅用於重型、伴嚴重並發症,合並症及手術應激狀況時。近來的研究表明,隨著糖尿病病程進展,老年糖尿病者對口服降糖尿反應日差,血糖控制不良日多,另一方面,老年糖尿病往往並存多種心腦腎血管並發症,這一發展趨勢表明有更多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許多使用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應用的最新觀點主張盡早單獨或聯合使用胰島素治療,這有利於降低高血糖毒性反應,減少對胰島β細胞的刺激,防止其功能衰竭並防治嚴重並發症的發生。 推薦老年糖尿病患者聯合用藥,白天給予口服降糖藥,睡前注射胰島素補充夜間基礎胰島素水平。人胰島諾和筆無針注射器和胰島素泵的使用,給老年病人帶來更多方便。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肝腎功能生理性降低影響胰島素的降解和清除,可能發生藥物蓄積而導致低血糖的發生,故老年患者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胰島素制劑按照來源和化學結構可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人胰島素如諾和靈系列,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諾和銳30、諾和平。

按作用時間特點可分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包括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和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常見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平○R。臨床試驗證明,胰島素類似物在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和減少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方面優於人胰島素。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計劃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是老年糖尿病的基本治療,適當控制飲食可減輕胰島β細胞的負擔,要做到嚴格控制主食,定時定量進食,同時也要做到均衡營養,保持體重穩定在標准體重的±5%以內,有充足的精神保持較高的生活質量。

糖尿病意識的建議:主食可以粗略定為300—400g/d,每日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50%—60%,10%—20%為單不飽和脂肪酸,10%—20%為蛋白質(每公斤標准體重0.8—1.0g),少食多餐(每日至少5—6次),有利於降低餐後血糖的峰值。主食以粗糧混合為宜高纖維飲食能使血糖吸收緩慢,以降低血糖的峰值。水果不宜多吃,應選用含糖量少,果膠纖維素量高的水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