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5種症狀提示糖友需調節運動量

5種症狀提示糖友需調節運動量

  飲食和運動是糖友日常血糖調節不可忽視的兩點,除了知道“吃什麼、不吃什麼”,“做什麼運動合適”之外,糖友們還要學會根據自身情況科學地進行調整。特別是要達到安全運動的目的,及時調整運動量和運動強度非常必要。

  如果糖友在運動過程中,突然出現以下6種情況,則需要馬上停止運動:

  1. 劇烈頭痛

  運動過程中,心髒輸送的血液量會增加,引起血管擴張。而隨著人年齡的增大,血管的柔韌性會減弱,突然運動造成血管硬性擴張,有時就會產生頭痛。如果繼續運動,很可能發生腦血管破裂,增加腦卒中的風險。

(糖友運動要以安全為前提)

  2. 暈眩或惡心

  運動使心髒的負荷增加,有時會產生目眩和惡心的現象,這很容易引起與頭痛同樣危險的狀態,因此也該立即終止運動。

  3. 出冷汗

  糖友本身抵抗力就比常人要弱,出冷汗是糖尿病明顯的低血糖症狀,有可能是運動量過大、過快導致的。此時應該停止運動,喝點水,並適當補充一些餅干、糖塊等。

  4. 胸悶

  運動中出現胸悶常見於冠心病症狀,應立即平躺,松開衣領、腰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阿托品等。

  5. 腿腳不便

  糖尿病人足部容易受傷,鞋子應該寬松、舒適。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出現感覺喪失,應盡量避免負重運動和需要足部反復活動的運動,嚴重的情況最好停止運動。

  對於糖尿病者來說,一般進行有氧運動為宜,如散步、騎車、慢跑等。但過於肥胖的人想要增強肌肉力量,抗阻力運動也是必要的。

  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可能天天如一,當發生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宿醉、腹瀉、頭一天睡眠不佳時,就需要適當調整運動量,不能以日常的運動要求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