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伸懶腰能降血糖 真的假的?

伸懶腰能降血糖 真的假的?

  伸懶腰:溝通陰陽,可降血糖

  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伏案工作久了,伸個懶腰,頓覺神清氣爽,渾身舒服。俞老師也有同樣的感受。他悄悄告訴我,想伸伸懶腰就請便,別怕失去優雅形象,也別怕別人會笑話,因為伸懶腰不光一個姿勢待久了身體自我舒展的生理反應,更是一種治療,能夠溝通陰陽,從而有助於降低血糖。

  伸伸懶腰就能溝通陰陽,還能幫助降低血糖?這不是天方奇談吧?找根據去!武俠小說中,功夫登峰造極的劍客在修煉武功的過程中,都有一個需要超越極限的時期,這個時候,他們需打通任督二脈,達到身與心、心與氣、氣與劍的天然合一。這雖是文學作品裡的描述,但是人體確實存在任督二脈,溝通任督二脈也確實會對人體產生不可思議的奇妙效果。

  中醫認為,在人體胸腹部的正中線上,有一條經脈叫做任脈,掌管一身之陰;在人體後背的正中線上,有一條經脈叫做督脈,掌管一身之陽。《黃帝內經》說人體“抱陰負陽”。抱陰就是說人體正面胸腹部屬陰,負陽就是說人體後背屬陽。所以,任脈和督脈很厲害的,人體陰陽都由它們二位管著呢。

  在人生病的時候,很常見的一個動作就是捧著胸抱著肚子,哎喲哎喲地呻吟。在人咽氣升天的時候,我們看電視劇裡演員怎麼演?都是往後一挺,一仰,就算交代了。這是為什麼呢?人體本來是直立的,雖然脊柱有幾個自然的生理彎曲,但總歸來說是平衡的,陰陽平衡。當陰陽

  失衡了,人就生病了,體現在外表,就是彎著腰喊疼;當人生命到達尾聲的時候,陰氣歸地,陽氣歸天,陰陽離絕了,表現在外就是往後一挺。

  所以說,“有其內必行之於外”,人體所有的外在表現都由內部的陰陽、氣血、髒腑、經絡決定。人生活在塵世中,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絲竹亂耳,案牍勞形,免不了陰陽就不平衡了。好在大自然在億萬年的進化過程中賜給了人類自愈的本能,很多時候看似平常的一些動作,都是在自我治療。比如,嘔吐和腹瀉等於排毒,哭泣等於減壓,發燒等於殺菌,寒戰等於取暖,打噴嚏等於排異物,放屁等於排濁氣,咳嗽等於排痰,出汗等於降溫……伸懶腰,等於溝通陰陽。

  伸懶腰最常出現的時間,我們回憶一下,十有八九是在早晨剛剛睡醒的時候。人在睡眠中陽氣在內,陰氣在外;醒來之後陽氣在外,陰氣在內。睡醒後不自覺地伸伸懶腰,其實是人體的陰氣和陽氣交換位置的過程。

  有意思的是,中國傳統醫學的理論,竟然和印度的瑜伽理論有著驚人的巧合。喜歡做瑜伽的朋友都知道,印度瑜伽中有一個動作,就是身體直立,手臂上舉過頭,上身稍向後仰,深吸氣,復原的時候深呼氣。這其實就是伸懶腰的動作。

  伸懶腰這個動作,對糖尿病人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並咨詢了專家,我發現,伸懶腰並不能直接降血糖,要想依靠每天伸伸懶腰就能停掉降糖藥或者胰島素,那干脆就別想了。伸懶腰的真正意義在於調理身體,從而間接起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就如同人不小心劃破了手,要用創可貼,伸懶腰不是創可貼,降糖藥或者胰島素才是創可貼,而伸懶腰是什麼呢?它是維生素C,有了它,傷口好得更快,不容易感染,身體免疫力會更好。

  有人會想,降血糖才是硬道理,調理身體有什麼用?可別小看調理二字,“調理”調的是本,而所有的降糖藥降的都是“標”。只有“本”好了,“標”才能好。有的糖友只關注血糖的數字,只依靠降糖藥,不去從根本上調理身體。這就像家裡養的橡皮樹,你發現它葉子不怎麼亮了,還有點發蔫,怎麼辦呢?只關注“標”的人可能只想到給它的葉片打打蠟,可是他們不知道,葉片打了蠟,表面上看又恢復了油亮,可是它的根本還是老樣子,絲毫沒有變。懂得治“本”的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會給植物上些肥料,或者加些培養土,總之是從根本上想辦法。

  那麼,在生活中,我們什麼時候需要伸懶腰呢?怎麼證明伸懶腰起到了作用呢?

  伸懶腰對身體最有好處的時間點,主要有以下幾個:

  早晨醒來後:這時候伸伸懶腰,有助於陽氣升發於外,陰氣潛伏於內,對於保持白天的精力充沛、提高免疫力很有好處。

  晚上臨睡前:這時候伸懶腰有助於陽氣潛伏在內,陰氣升發在外,幫助放松身心,安穩入睡。

  長時間一個姿勢時:比如伏案工作、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長時間開車、坐長途公共汽車、乘火車或飛機、走路逛街等等。中醫認為“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長時間保持一個動作而不改變,很容易傷身,所以適時變換一下姿勢,伸伸懶腰,能起到推動氣血、溝通陰陽的作用。

  任何想伸懶腰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有時候並不完全受意識的支配,它還受潛意識是支配,而潛意識往往是身體順應自然召喚做出的反應。想伸懶腰,說明我們需要伸懶腰了。

熱門圖文
糖友運動要跟上血糖步伐

鍛煉是糖尿病治療計劃中重要的一環,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降低心髒病和神經受損危險,也有助於改善

糖友出游帶上四寶

清明假期,貓了一冬的糖友們,也都想出門透透氣、踏踏青,但很多糖友說起出門旅行總會有諸多擔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