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室內運動

糖尿病患者室內運動

  

       調查證實:重體力勞動者患糖尿病的概率遠低於輕體力勞動者或腦力勞動者,這主要是因為體力活動可以增加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糖、脂代謝。因此,運動對防治糖尿病非常重要。

     即使在因各種原因不適宜在室外活動,糖尿病人也可以選擇下列室內運動方式。

       ●爬樓梯。上樓梯時,伸直背部,速度要依體力而定。
  ●踮腳尖。將手扶在椅背上踮腳尖(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鐘。
  ●坐椅運動。兩手叉腰,背部挺直,在椅子上進行反復坐、立運動,時間依自己體力而定。
  ●抗衡運動。雙手支撐在牆壁上,雙腳並立使上體前傾,以增加肌肉張力,每次支撐15秒左右,做3~5次。
  ●床上運動。在床上平躺,將腳抬高(可用棉被或枕頭將腳部墊高),等腳發麻時再慢慢坐起來,如此反復。
  以上五種運動形式,可任選其一,也可交替進行。
  提示:運動強度控制在中等。適當的運動量應是全身出汗,心率在130次/分以下,每次持續20~30分鐘,以後逐漸延長至1小時。
  
  運動“金字塔”
  
  最近,專家提出了運動“金字塔”模型。他們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同時遵循飲食和運動兩種“金字塔”模型,可達到健康的目的。
  運動“金字塔”共分三層,底層是每天進行不少於30分鐘的心血管運動。所謂心血管運動是指一些有益於心血管系統的有氧運動,包括散步、慢跑、騎車、游泳等。這種運動不但能降低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還對糖尿病、結腸癌等其他一些疾病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做這類運動最好一次連續完成,也可以分為2~3次,如每次10分鐘,共做3次。如果想減肥,每天的運動時間不能少於一個小時。
  運動“金字塔”的第二層是每天進行5~10分鐘的伸展運動,包括下蹲、轉體、甩手等。伸展運動可使過勞的肌肉放松而伸展,恢復生理功能,提高生活質量。做這類運動可以見縫插針,如起床後、工作中的休息時間、沐浴後、睡覺前等都可以進行。每次伸展,並不是1~2秒鐘就急速地做到極限,而是在寬松的狀態下,徐徐地持續拉伸至少3~15秒。
  位於運動“金字塔”頂端的是每周兩次的力量訓練。力量訓練可使人的骨骼堅硬、肌肉強壯、代謝旺盛。強壯的肌肉還有助於消耗更多的熱量,這對減肥也是非常有益的。

熱門圖文
寒冬缺少運動 血糖容易飙升

冬天少運動  冬天氣溫偏低,許多人常躲在家裡不出門,少動的結果會造成血糖偏高,容易使病況惡

血糖控制欠佳不宜劇烈運動.

運動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但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欠佳,血糖高於13mmol/L時,則不宜劇烈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