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運動療法專家指導

糖尿病運動療法專家指導

  

  

    專家提醒:冬季氣溫比較低,正常人體血液循環緩慢、血壓升高,肌肉彈性和關節柔韌性都下降。糖尿病人冬季運動須多加小心。一定要避免在運動中凍傷或滑到。會對身體增加傷害或加重病情。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第一個好處是,加速肌肉和組織對能量的利用、降低血糖、減少尿糖、節約胰島素需要量,對糖尿病有好的影響,尤其是易出現胰島素不足的患者,更需要運動。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第二個好處是,中年以上的人如能經常參加運動,可以防止體力和肌力的衰退,增強抵抗力,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減少心血管並發證。

     糖尿病運動療法的第三個好處是,運動使精神爽快、思想開朗,使病人能過著有規律的日常生活,運動的作用可持續到70歲。因此,運動是糖尿病人不可缺少的治療方法之一,尤其對腦力勞動者來說,顯得更重要。

     正確的糖尿病運動方法:

     第一, 不論時間、地點、人數多少,只要是力所能及的運動,都可以參加,無需要做特殊運動。如散步、小跑、廣播操、太極拳、打球、跳繩等。雖然說不論什麼時間都可以運動,有人主張最好在飯後1小時左右開始運動,以避免發生低血糖。每天鍛練1-2次,每次15-30分鐘比較合適。

     第二, 根據運動出汗的程度,動的鍛練和靜的鍛練互相配合。動的鍛練是指為了增強體力且伴有身體移動的步行、跑步而說的。上下樓梯和打球等就屬於這殔種運動。靜的鍛練是為了增強體力而進行的運動,如體操太極拳等都屬於這類。

     為抬高運動效果,兩種運動適當配合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 運動形式要靈活掌握,避免勞累和做過於激烈的運動。勞累或過激運動易引起酮症酸中毒,加重糖尿病。因此,每天堅持有規律的一定量的運動很重要。除特殊情況外,一般不應間斷。正確控制糖尿病是有困難的,所以,運動和飲食療法或藥物療法等結合起來。

    糖尿病運動的要點是,不論時間、地點、人數多少,盡量把基本體力允許的運動擺到有節律的日常生活中去。

     在哪些情況下,不能參加糖尿病運動?

     雖然運動對糖尿病來說有良好的影響,但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可以參加運動,如患高血壓、心血管並發症、視網膜病變、急性感染或因腎功能障礙引起浮腫等情況下,運動受到很大限制或不允許參加運動。

     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在胰島素發揮作用最強時刻,如上午11點左右,下午4點左右,不應進行運動。因為此時運動,易引起低血糖反應。若參加運動,須在運動前臨時加餐,以防發生低血糖。

     口服磺脲類藥物的病人,在比較激烈運動的情況下,也會引起低血糖反應,同樣,在運動前加餐(尤其是Ⅰ型糖尿病人),更有必要。

     參加糖尿病運動的病人,在明確運動量的情況下,認真的調正胰島素及口服降糖藥的劑量及修正飲食計劃,是十分重要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安全鍛煉的二十個技巧

1.開始鍛煉前進行一次徹底的身體檢查,包括:血壓腎功能眼睛足部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心髒、

多合理運動 少糖尿病症

糖尿病患者運動,應盡量選擇中低強度的運動,即達到適度出汗、肌肉有略微酸脹的感覺,這是對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