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出現胰島素抵抗怎麼辦?

出現胰島素抵抗怎麼辦?

  所謂胰島素抵抗,實際上就是指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2型糖尿病的首要的問題就是胰島素抵抗。

  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胃和小腸的消化後,大部分轉變為葡萄糖。隨後,葡萄糖在小腸內被吸收,隨血液循環到達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如心髒、大腦、肝髒和肌肉組織)。這時,胰腺開始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與葡萄糖相會。細胞中有專門與胰島素結合的接受器,稱為“受體”。當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葡萄糖就能順利地進入細胞,轉化成身體維持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在發生胰島素抵抗時,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或受體太少,即胰島素與受體無法結合,使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而大量滯留在血液中。這是機體無法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另一方面,因為血糖升高,胰腺茁細胞就會“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造成高胰島素血症,久而久之,胰腺茁細胞因疲憊衰竭而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從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發生典型的2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是由於自身不能利用胰島素,對胰島素產生排斥,最終導致對自身產生胰島素的能力逐漸消失所至。80%至9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胰島素抵抗。所以胰島素抵抗是高血糖的根源。

  專家強調指出,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它也是引起多種心血管並發症的罪魁禍首。因為胰島素抵抗還可以造成高血壓、高血脂、血糖高、血液黏稠度高、血脂代謝異常、血小板功能不正常,這些都很容易形成血管管腔的狹窄、閉塞,導致血流不通暢。這樣就會影響大血管,導致冠心病,還會影響到微血管,導致心肌病,以及中風、下肢動脈狹窄等等。80%的糖尿病人死於冠心病,胰島素抵抗本身就是造成冠心病這些大血管病變的原因。

  長期以來,控制血糖一直以口服降糖藥為主,卻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胰島素抵抗的問題。英國著名的ukpds研究發現,嚴格控制血糖,雖然能減少眼睛和腎髒並發症,但不能減少心髒病和腦卒中的發生率。所以,在控制血糖的同時,一定要注意患者的血壓、血脂、肥胖等其他綜合指標,並以治療胰腺素抵抗為根本,在降糖的同時保護茁細胞功能。專家提出,把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列入治療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

  胰島素增敏劑能增加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幫助細胞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順利地打開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通道,使葡萄糖更快地轉運到細胞內供給能量,使血循環中的胰島素和葡萄糖水平降低,從而從根本上降低血糖,長期穩定地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口服胰島素使用有什麼講究?

   據專家介紹,國內外對胰島素的研究一直沒有停止過,科學家對改變胰島素劑型的研

胰島素注射部位不對 當心後果很嚴重

胰島素是一種高效的降糖藥物,目前還沒有其他降糖藥物能完全取代它的地位。但是,在我國,覺得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