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使用胰島素筆的注意事項

使用胰島素筆的注意事項

  注射器、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泵、胰島素筆都是胰島素的注射裝置。其中,注射器是最傳統的胰島素注射裝置,至今仍在一些地方被普遍使用。應用注射器注射胰島素價格便宜,但注射技巧、外出時攜帶不方便、注射時疼痛感較強等。

  胰島素高壓注射器雖沒有針頭,但在使用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高壓氣流會給患者的皮膚帶來損傷,而且它的價格也比較昂貴。胰島素泵是一種由計算機控制、可連續提供胰島素的類似於傳呼機大小的裝置,它特別適合1型糖尿病的兒童患者使用。

  胰島素泵的缺點是價格昂貴、給藥管道易堵寒、注射部位易發生感染。胰島素筆雖然在臨床上應用的歷史並不長,但由於這種器械是根據糖尿病患者的實際需要專門設計的,它巧妙地將“彈藥”( 胰島素)和“槍支”(注射器)相結合,因而極大地方便了糖尿病患者的使用,並被譽為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胰島素筆的外形酷似鋼筆,比較方便糖尿病患者外出攜帶。

  胰島素藥液儲存在胰島素筆的筆芯中,筆芯與筆身相連,而筆身是一個可調節胰島素用量並具有注射功能的儀器。由於胰島素的針頭超細、超短,所以患者在注射時產生的疼痛感很輕 目前,胰島素筆在注射的准確度以及操作簡便性方面已取得了較大的突破。

  最近在我國上市的諾和筆4的筆身較以往的型號更細、更輕,非常方便患者持握。該儀器對胰島素劑量的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所需的注射推力照原來減小了一半,而且其活塞桿能直接推回,可以進行簡單的劑量雙向調節。

  在注射完成後,它還會發出“咔嗒”的提示音,以提醒患者注射已經完畢。此外,諾和筆4還可以精確地測量筆芯中的胰島素劑量,從而可確保更換筆芯環節的准確無誤。那麼,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筆進行治療時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 要做好注射前的准備工作 1 首先要明確注射胰島素的時間(一般可在吃飯前30~45分鐘內注射胰島素)。

  2 准備好酒精棉球、針頭、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並檢查胰島素內是否有足夠劑量的胰島素,然後核對胰島素的劑型。要注意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一定得是同一廠家的產品,以免相互之間不匹配。

  3 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中效或長效胰島素以及50/50或70/30預混胰島素的藥液外觀都是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可呈現牛奶狀。若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或藥液中有小的塊狀物體,或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粘附在瓶壁上,此藥液則不能使用。

  二 選擇適合的注射區域 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上臂外側、腹部、大腿外側或臂部作為常用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可將每一個注射部位分若干個注射區,每個注射區的面積大約為2平方厘米左右。要注意經常更換注射的部位,而不應在一個注射區內反復注射。通常,腹部是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優先選擇的注射部位,因為腹部對胰島素的吸收率能達到100%,而且腹部的皮下組織較厚,最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行自我注射。

  三 按操作程序注射注射時患者可用左手輕輕地捏起注射部位的皮膚,用右手持胰島素筆將針頭直接刺入捏起的皮膚內,然後向內推注藥液。注射完畢後,將拇指從劑量按鈕上移開,待針頭在皮膚內停留10秒鐘後將其拔出,再用干棉簽按壓針眼3分鐘以上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注射完胰島素後應將內針帽套在針頭上,然後旋下針頭,將其丟棄。最後將筆帽套在針頭上,然後旋下針頭,將其丟棄。最後將筆帽套在胰島素筆上。

  一般來說,未開啟的胰島素筆芯可儲存在2~8攝氏度的環境中(如冰箱的冷藏室內),既不能使其受凍,也不能使其暴露在陽光下。開啟後裝入胰島素筆內的筆芯在室溫下(低於25攝氏度)可保存1個月左右。

熱門圖文
解開糖友“終身用藥”枷鎖

全國胰島素臨床應用學術會日前在哈醫大二院召開。與會權威專家對糖尿病患者是否終身使用胰島素進

糖尿病兒童注射胰島素要講究

注射胰島素是個技術活,對於年齡尚小的兒童來說,更是如此。專家提醒,糖尿病兒童注射胰島素更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