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正確應對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正確應對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H啊U你這長期應用胰島素,難免會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患者應學會正確應對胰島素所引起的不良反應,從而更好的控制糖尿病。故胰島素的不良反應主要有:

  (1)低血糖症。

  早期表現為饑餓感、頭暈、軟弱、出汗、臉色蒼白、心悸、脈率加快等。當睡眠中出現低血糖反應時,患者可突然覺醒,皮膚潮濕多汗。後期出現煩躁不安、語無倫次,反應遲鈍,定向失常,嚴重者可出現驚厥、昏迷、甚至死亡,多見於胰島素用量大;或未能及時進餐。或進食過少;或運動強度大,運動前未進餐者。處理方法是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必須按時進餐,以防低血糖症的發生。患者及家屬必須熟知低血糖反應,及時處理。其次一旦出現反應,則及時加餐或予糖水緩解低血糖症。加餐或飲糖水後,低血糖未能緩解者,則靜脈注射50%葡萄糖液體20~ml或胰高血糖素1mg肌內注射。低血糖症較嚴重,且持續時間較長而未緩解者,可用氫化可的宋100~300mg於5%~10%葡萄糖液體中靜脈滴注。

正確應對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2)過敏反應

  全身反應比較少見,可有暈麻疹、紫癜、血管神經性水腫、口腔粘膜水腫,個別可出現呼吸困難、虛脫及急性肺水腫。胰島素是一種異體蛋白,尤其胰島素制劑不純,含有雜質,引起變態反應,而出現一系列過敏症狀。近年來高純度和人胰島素的鋼釩應用,過敏反應極少見。出現過敏反應時,輕者無需處理,較重者可采用抗組胺類藥物治療如仙特敏。息斯敏等,重者更換制劑或改服口服降糖藥。或皮質激素0.1%神傷腺素0.3~0.5ml皮下注射。口服氫化可得松片等,由於該藥與胰島素拮抗,必須適當增加胰島素劑量。還可采用胰島素脫敏法。

  (3)胰島素性浮腫。

  部分患者注射胰島素後,面部、四肢出現水腫,因胰島素治療後,血糖下降,水鈉潴留所致。多見於應用胰島素4~6天時。一般不必治療,可予低鹽、抬高腿等措施,堅持胰島素治療約1周左右,水腫自行消退。必要時加用少量利尿藥,較重者可更換制劑。

  (4)注射部位脂肪萎縮

  主要呈凹陷缺失,尤其多見於腹部、大腿、臀等注射部位。常見於使用動物胰島素者,可能由於胰島素中含有雜質,引起過敏反應,確切原因不明。注射胰島素時不應在同一部位重復注射,注射部位應有計劃輪流注射,或改用純度高的人胰島素。

熱門圖文
使用胰島素要知道這些

胰島素按來源可以分為動物胰島素和人胰島素,由於動物胰島素注射到人體後產生的抗體會干擾胰島素

胰島素冷藏專用冰袋

胰島素冷藏專用冰袋,對於經常注射胰島素的人來講並不陌生。因為胰島素對溫度敏感,需要保存在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