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調節脂肪代謝有關鍵性作用

胰島素調節脂肪代謝有關鍵性作用

  據美國學者報道,在餐後脂肪酸從血液轉入儲存脂肪細胞的過程中,胰島素具有關鍵性作用。

  麻省理工學院的HarbeyFLodish博士指出,餐後血液內的血糖或葡萄糖和脂肪酸水平均出現升高。研究已知,胰島素通過兩種方式調節血糖:第一,它發信號給肝髒,減緩其產生葡萄糖;第二,胰島素增加組織對血糖的吸收,它通過使葡萄糖轉移因子轉移到細胞的表面起到上述作用。但是,體內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是如何降低的尚不清楚。

  研究人員發現,胰島素也具有調節血液中脂肪酸水平的作用。胰島素能使細胞吸收血液中的脂肪酸,其機制類似於它調節血糖的機制。

  研究人員指出,當向脂肪細胞內注入胰島素後,分布在細胞各處的脂肪酸轉移因子就會移動到細胞表面。而這些轉移因子,FATP1和FATP4,似乎具有促進細胞吸收脂肪的作用,因為當這些轉移因子在細胞表面積聚時,血液內脂肪酸的水平下降。

胰島素調節脂肪代謝有關鍵性作用

  Lodish博士稱,目前人們已經了解了脂肪酸轉移因子是如何在細胞水平影響脂肪的吸收的,下一步研究將進一步探討這些轉移因子對整個機體脂肪水平造成的影響。

  Lodish博士指出,構建有更多或更少脂肪酸轉移因子的轉基因小鼠不但有助於我們了解這些轉移因子對機體脂肪代謝的影響,而且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一些代謝性疾病(例如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注射過量會出現什麼狀況?

提起胰島素,糖友們並不陌生,胰島素給糖友們帶來了很大的福音,注射胰島素的人群也在逐漸增多,

注射胰島素需要警醒的3的現象

胰島素的使用的確帶給了糖尿病患者福音,但不等於一勞永逸,很多問題還是需要防范。上海長海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