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調整胰島素劑量的三個方法

調整胰島素劑量的三個方法

  因個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及需要量差別很大,同一病人不同時期也有差異,因此合理的辦法是醫生和病人共同努力,摸索每個病人在一定的飲食、活動情況下,通常每日需要注射的胰島素量和次數,以及在特殊情況下所要采取的應變措施,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1)上午或上午及下午血、尿糖皆高,應首先增加早餐前普通胰島素量;單純下午血、尿糖高,應增加午餐前短效胰島素量;晚餐後及夜間血、尿糖高,應增加晚餐前胰島素量,一般每次增加2U。

  (2)夜間尿糖高,白天尿糖“-”或“±”,要首先除外晚餐後有低血糖發作,因低血糖後由於進食及體內抗胰島素物質增加可引起高血糖和高尿糖。如晚餐後確無低血糖反應,則可於睡前加4U短效胰島素並睡前少許加餐,或加大晚餐前短效胰島素的量並於晚8~9時加餐,或晚餐前加長效胰島素4~6U與短效胰島素混合使用。

調整胰島素劑量的三個方法

  (3)早餐後血、尿糖高,上午9~10時後血尿糖下降,則將普通胰島素於早餐前45~60分鐘皮下注射,如整個上午血、尿糖均高,普通胰島素不但要提前注射,而且要加大劑量。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指導: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

2型糖尿病的臨床治療主要是以注射胰島素為主的,但是很多患者可能並不是特別的了解如何正確使用

小兒糖尿病非打胰島素不可?

小兒糖尿病大多數為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兒的胰島B細胞功能受到破壞,因此這些孩子體內的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