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專家點評:胰島素使用的“攔路虎”

專家點評:胰島素使用的“攔路虎”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眾所周知,胰島素是一種能非常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的藥物,自從其問世以來,被其挽救生命的患者數量簡直難以計數,說它“神奇”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就是這麼“神奇”的藥物,在其應用的道路上,至今還常常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阻礙。

  專家指出,這些阻礙就像一只只“攔路虎”,令許多需要胰島素治療但尚未開始應用的患者朋友們聞風而膽寒,令已開始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朋友們紛紛打起了“退堂鼓”。

專家點評:胰島素使用的“攔路虎”

  一號攔路虎:疼痛注射胰島素會產生疼痛感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您如果詢問一百個注射過胰島素的病友,恐怕有九十九個都會告訴您:注射胰島素的疼痛感非常輕微!由於胰島素針比其他注射針細小得多,因此一般在正常情況下,其疼痛感也比其他藥物注射或疫苗接種輕微得多。當然,凡事都有萬一,假如出現疼痛特別明顯的情況,有可能是進針時碰到皮下神經所致,這時如果疼痛還能忍受,您可以迅速注射完畢拔針;假如疼痛無法忍受,那您應該更換部位再行注射。一般而言,胰島素腹部皮下注射,疼痛感最小,且吸收穩定和方便。

  二號攔路虎:低血糖低血糖的確可怕,尤其是無症狀性低血糖,有可能在毫無前兆的情況下直接導致患者昏迷。不過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嚴重低血糖的可能性較小。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患者不需要掌握如何預防及應付低血糖的發生,有備方能無患。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是很常見的,尤其在餐前和夜間,但胰島素治療導致的低血糖與口服降血糖藥物相比常比較輕,危害性較小,多數通過兩餐間或睡前加餐可預防或避免。

熱門圖文
胰島素常用的注射部位及注意事項

人體最適合胰島素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1/4處和臀部。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需注意的3大問題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藥物,廣泛用於1型糖尿病、口服藥物無效或合並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