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的正確使用方法

胰島素的正確使用方法

  很多糖尿病人每天都要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注射要講究方法和技巧才會減輕痛苦,下面我們來看看胰島素正確注射方法及技巧。

  應用胰島素注射器注射胰島素仍是目前常用的注射方式,注射主要由患者本人在家進行,如果注射方法不正確,就可能會增加注射時的痛苦,降低控制血糖的效果,甚至還可能引起嚴重的低血糖。因此,掌握正確的注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介紹一下正確注射胰島素的方法與技巧:

  一、注射前的准備

  1、准備酒精棉球、胰島素專用注射器和胰島素,胰島素專用注射器在針筒上直接標有胰島素的計量單位(u)。胰島素的溫度應當達到室溫。胰島素如果被冷藏保存,應當提前取出,放在室溫下;

  2、檢查胰島素的有效期;

  3、核對胰島素的種類:根據來源可分為動物胰島素和人胰島素。根據作用時間分為:短效、中效、長效、預混胰島素。預混胰島素是將短效和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

胰島素的正確使用方法

  4、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短效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若有沉澱、變色時不要使用;中效、長效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為均勻的混濁懸液,若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液體內有小塊狀懸浮物,瓶壁有冰霜樣的物體黏附時不要使用,藥瓶有破損不要使用;

  5、明確注射胰島素的劑量:注射前一定要明確應該注射多少單位胰島素,以免因為抽吸劑量錯誤導致低血糖或高血糖;

  6、洗淨雙手;

  7、中、長效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使用前應當將藥物在手掌上輕輕滾動數次,使藥物混合均勻。

  二、注射的時間一般在餐前15~30分鐘皮下注射。必須注意,一定要在准備好食物之後再注射胰島素,避免因進食不及時而出現低血糖反應。

  三、注射的部位常用的注射部位有

  上臂前外側部、大腿前外側部、臀部和腹部(離臍2cm外的區域)。胰島素注入的部位不同,吸收的速度也不同,由快到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局部運動可加快吸收。如果要參加鍛煉,應避免在上臂和大腿上注射,以免因活動肢體,加速對胰島素的吸收,導致運動後低血糖。洗熱水澡或按摩可以使胰島素在注射後很快起效。如果吃飯時間提前,則選腹部注射胰島素;如果推遲,可選臀部注射。不要在痣、瘢痕組織和皮膚隆起處注射,以免因胰島素不易通過變厚的組織而影響療效。

  四、注射部位的輪換注射部位輪換有助於防止異常細胞的生長和脂肪的沉積,可避免皮下脂肪萎縮或皮下脂肪增厚,有利於胰島素的吸收。把每個注射部位分為面積2cm×2cm的注射區,每次注射選擇一個注射區,兩次注射點間隔2cm。每次注射部位都應輪換,而不應在一個注射區連續幾次注射。注射部位的輪換可按以下原則:選左右對稱的部位注射,並左右對稱輪換,待輪完,換另外一個左右對稱的部位。同一注射部位內注射區的輪換要有規律,以免混淆。

  五、胰島素的抽取用酒精棉球消毒胰島素瓶的橡皮塞,如果啟用新瓶,將橡皮塞上的保護層去掉,但千萬不可將橡皮塞打開。

  去掉注射器針頭的針帽,輕拉針芯,讓針芯的黑標志達所需注射的胰島素的刻度,使空氣抽吸入針筒。針頭插入胰島素瓶內並確定針頭在瓶內,輕壓針芯將空氣推進瓶內。這樣可以避免藥瓶中出現真空。

  將瓶底向上針筒在下,針頭在瓶內胰島素液面下,左手拿瓶右手拿注射器,輕拉針芯,抽取比所需劑量多2單位的胰島素。檢查注射器中有無氣泡,如果沒有,將針芯上推至所需劑量即可。如果注射器中有氣泡,應將針管直立(針頭朝上),用食指輕輕彈注射器上端使氣泡升至最頂部,並上推針芯至所需刻度的位置,將氣泡和多余的胰島素一起排出。

  六、胰島素的混合有時需將短效胰島素和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混合使用,一定要先抽短效胰島素,後抽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如果違反了這個原則,就可能使中效或長效胰島素進入短效胰島素藥瓶,從而導致整瓶短效胰島素的性質發生改變。步驟是先將針頭插入中效或長效胰島素瓶內,注入相當於所需胰島素用量的空氣後拔針,注意此時針頭不能接觸胰島素藥液。然後按上述胰島素抽取的步驟抽取准確量的短效胰島素,拔除針頭。輕晃中效或長效胰島素瓶將其混勻,瓶口向下,插入已抽取短效胰島素的注射器針頭,輕拉針芯,即可見胰島素進入針管內,直至所需刻度後,拔出注射器。

  七、注射方法選擇注射部位,用酒精棉球消毒注射部位皮膚。注射時用一只手輕輕捏起注射部位2~3厘米寬的皮膚,並引起輕微疼痛,另一手握胰島素注射器,將針頭以45°~90°角快速刺入注射部位,推注藥液,然後放松提起的皮膚。體瘦者和兒童以45°角進針注射,體胖者以90°角注射。注射後迅速拔出針頭,拔針時不能改變方向,用干淨棉球壓迫注射部位5~8秒,但不要揉。整個注射過程,保持肌肉放松。

胰島素的正確使用方法

  八、注射器的重復使用胰島素專用注射器,重復使用會使針頭出現毛刺、倒鉤,增加注射時的疼痛,所以最好不要重復使用。如經濟條件差可重復使用,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①只能本人重復使用。②注射器在不使用時一定要蓋上針帽。③除了干淨的皮膚及胰島素瓶塞外,不要讓針頭接觸任何其他物品,否則需更換。④針頭彎了或鈍了後不應再用。⑤不要用酒精擦拭針頭。⑥盡量減少重復使用次數,反復使用不要超過10次或3天。

  九、減輕注射時疼痛的技巧

  1、胰島素需放至室溫下;

  2、待消毒皮膚的酒精揮發;

  3、注射器中無氣泡;

  4、進針要快;

  5、進針和拔針時別改變方向;

  6、肌肉放松;

  7、更換注射部位;

  8、盡量減少注射器重復使用次數。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更好地利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治療胰島素抵抗需如何治療

治療胰島素抵抗需如何治療  用來控制糖尿病五駕馬車,同樣對胰島素抵抗也適用,即:飲食、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