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是否會成瘾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是否會成瘾

  有的提出Ⅱ型糖尿病是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可以不用打胰島素治療,也有的提出Ⅱ型糖尿病人要盡早使用胰島素,到底哪種說法對?注射胰島素會成瘾嗎?

  部分Ⅱ型糖尿病病人,在早期胰島B細胞尚具備較好的合成及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且又無並發症的情況下,在用口服降糖藥又能達到滿意控制血糖和預防並延遲並發症的目的時,可以不用胰島素。

  但相對很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加重,胰島B細胞功能逐漸減退甚至完全衰竭,此時機體的內源性胰島素處於嚴重缺乏狀態,就不能適合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了。因為,這時病人血中胰島素的量已嚴重不足,口服降糖藥一方面可加重胰島細胞損傷,導致胰島細胞凋亡,同時還會產生心、腦、腎、神經、血管等多種並發症,這種情況下只有給予胰島素治療才能打斷這一惡性循環,使病人的血糖和病情得到控制。

  Ⅱ型糖尿病病人患病早期使用胰島素,可以迅速緩解高血糖毒性和高滲性,減少並發症的發生,有部分Ⅱ型糖尿病病人早期使用胰島素後,胰島B細胞得以較好的修復,甚至達到不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就能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的效果。

  有個典型病例:趙某,男,43歲,身高170cm,體重85公斤。空腹血糖8.41mmol/L,2小時21.76mmol/L,3小時19.89mmol/L,平均血糖值16.7mmol/L。胰島功能測定提示: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這個就是Ⅱ型糖尿病,伴有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還有中度脂肪肝。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是否會成瘾

  針對這類病人,建議首先用科學飲食和運動減輕體重,采用胰島素泵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減輕高糖毒性對全身機體組織的損害。采取改善全身微循環和神經纖維興奮性的方法,修復受損傷的全身血管、微循環和胰島B細胞,並采取個體化的治療方案,控制血壓,防止血小板聚集,積極治療其相關並發症。再循序減輕胰島素用量,待指標恢復正常後停用胰島素和各種口服降糖藥,再用控制飲食和運動的方式控制血糖就可以了。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十種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常見因素

胰島素是機體內惟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惟一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作用機

胰島素為何也會出現抗藥性?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在無酮症酸中毒、感染及其他內分泌疾病的情況下,胰島素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