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如何有效幫助糖友驅趕疲倦

如何有效幫助糖友驅趕疲倦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但對糖友來說,似乎一年四季都有這樣的感受:明明是大白天,可是總感到很困倦,甚至不知不覺打起瞌睡。日前,“法國糖尿病新聞”刊文稱,這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75%的糖友會受到疲勞、乏力的困擾。只要在飲食、睡眠、運動上做些適當調整,就可以幫他們平穩血糖、驅趕疲倦。

  究竟哪些原因讓糖友的疲勞揮之不去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陳璐璐教授解釋:有如下幾個因素。其一,糖友因胰島素的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糖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身體這台機器沒有足夠的“燃料”,缺乏能量,所以會感到乏力。其二,糖友的高血糖有高滲利尿的作用,體內的大量糖分及營養物及電解質由尿中排出,會引起體力衰弱、精神萎靡、嗜睡等。其三,治療不當或飲食運動不當等原因所致的低血糖。其四,糖友還可能因為一些伴發疾病或並發症導致身體乏力,比如呼吸暫停綜合征、腎功能不全、頸動脈狹窄導致的大腦供血不足等,都會加劇其疲勞程度。他們本身抵抗力、耐受力就差,加上平日裡嚴格控制飲食,吃得很少,疲勞就在所難免了。

  如果身體在缺乏“燃料”、需要維修的時候仍然不停地運轉,很可能加重病情。所以,陳教授為大家推薦了幾個穩定血糖、改善疲勞的方法,不妨給自己2—3周時間,適當改變一下生活方式。

  晨起一杯水。特別是中老年及長期血糖升高的患者,口渴中樞已不敏感,因而口渴症狀常不明顯,但體內脫水現象仍然存在,每天早晨喝一杯水,能使血液流動更快一些,避免血栓形成、神經病變發生或惡化。

  巧補營養品。西洋參茶是個不錯的選擇,方法很簡單,每次取3—5克用300毫升沸水沖泡,悶5分鐘後當茶頻飲。反復沖泡至無味後將西洋參嚼服。另外,糖友可以每天服用適量B族維生素、維生素D、鈣鎂片等,可提高免疫力。

  少食精多吃粗。有些糖友為了控制血糖,每天攝取的熱量偏低,不妨按照自身的具體情況,計算每日所需熱量。平日裡,可以少吃過於精細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餅干、硬面包圈等也很容易代謝成糖分,導致血糖不穩和疲倦。可多吃蛋白與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如燕麥、大麥等。

如何有效幫助糖友驅趕疲倦

  國外專家還為糖尿病患者設計了一個運動“金字塔”,對於病情較重、體力較差的糖友,可選“金字塔”最底層的項目:每天飯後休息一刻鐘左右,做散步、打太極拳、練八段錦、做瑜伽、慢跑等鍛煉。對於病情發展到中期,需要控制體重的,可以選擇塔中層的有氧運動: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籃球等,還有中長距離的游泳、中速跑等。每周至少鍛煉2—3次,每次30分鐘。年輕較輕、比較肥胖的糖友可選塔尖的項目,如力量訓練(每周最好有2次以上)、騎有氧單車、跳有氧操、中長跑等,爭取每天運動不少於1小時。

  睡眠是最好的“解乏藥”。法國內分泌專家大衛·史派羅還建議,中午睡20—40分鐘,能讓糖友患心髒病的幾率降低。

熱門圖文
防治過程中兒童患者應注意什麼

有很多的人都喜歡吃些甜的食物,稍微的吃一些還是可以的,但是吃甜的東西過多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怎麼做家庭護理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甚至可能是終身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的護理變得極其重要。如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