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面面觀

胰島素抵抗面面觀

  話說上回老王得知自己糖尿病的舊疾來除,又添了代謝綜合征的新病,過完年的好心情全被趕跑了,心中不免頗為沮喪。張醫生像是看穿了老王的心思,拍拍老王的肩膀說:“又不是不治之症,怕啥?!”“我現在全身上下沒一個零件好使,看樣子也治不好,張大夫你說這日子還有啥盼頭?”“老王,治病呢,就跟打仗一樣。毛主席說了,我們不打無准備的仗。咱既要從戰略上藐視敵人,也要從戰術上重視敵人。代謝綜合征看起來固然可怕,成堆的毛病都擱你身上了,其實呢,它只是一只紙老虎,全仗著身後的胰島素抵抗支持。我們只要認清了胰島素抵抗的本來面目,先把它給打倒了,那代謝綜合征這只紙老虎還能狐假虎威嗎?一席話在情在理,說得老王又重燃起了信心。

  認清胰島素抵抗的表現

胰島素抵抗面面觀

  胰島素抵抗潛伏在我們看不見的細胞分子間,無聲無息,在今身蔓延開來,所到之處,無不受其影口向,但各個受累器官組織的表現不盡相同:脂肪細胞受累表現為中心性肥胖,脂肪堆積在腰腹部,體型像蘋果一樣,男性尤其明顯;同時血中的甘油三酯和膽固醇這些對健康不利的血脂成分明顯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這個有益的成分卻明顯降低;心血管系統的受累表現是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出現冠心病和中風,甚至會危及生命;腎髒受累表現為尿中出現了不該出現的白蛋白;肝髒和肌肉的受累表現為血液中的糖分不能被正常攝取,葡萄糖大量停留在血液中,並通過腎髒從尿中排出去,引起尿糖和血糖升高;此外,胰島素抵抗還可以引起血中的尿酸水平升高。

  不難看出,胰島素抵抗是個狡猾的敵人,它對每個人的影響范圍和程度都不一樣,引起的表現也多種多樣,就像一只身披迷彩外衣的變色龍,試圖迷惑我們。但只要我們擦亮眼睛,其本質——胰島素抵抗就暴露無遺了。

  抓住胰島素抵抗的證據

  如何鑒定其本質——胰島素抵抗呢?我們只要循著它留下來的痕跡,采取適當的檢查手段就能判斷它存在與否。科學家們給出的答案是采用一種叫葡萄糖鉗夾試驗的方法。這種方法就像DNA鑒定,固然精確,但是操作起來相當復雜和煩瑣,一般只應用於動物試驗。目前國際上尚無統一的臨床診斷標准,臨床醫生大多采用測定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島素水平,通過公式計算

  HOMA胰島素抵抗指數(HOMA-IR)和HOMA胰島素分泌指數(HOMA-9)來反映胰島素敏感性和胰島B細胞功能。糖尿病或代謝綜合征患者往往出現空腹高胰島素血症和餐後的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這就是胰島素抵抗的證據。這樣做雖然不夠嚴謹,但可操作性強,同樣具有實際意義和可比性。醫生和患者都比較容易接受。因此已逐漸成為臨床判斷胰島素抵抗的常用方法。

  積極防治胰島素抵抗

  治療胰島素抵抗,既有助於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也有利於治療代謝綜合征的其他情況,是懲惡揚善的關鍵步驟。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胰島素抵抗的患者,大多數是肥胖者。肥胖者體內的脂肪細胞會產生許多新的激素,如抵抗素、瘦素等,干擾了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及受體後一系列反應,降低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了胰島素抵抗的發生。同時,胰島素抵抗又會使人體產生高胰島素血症,反過來加重肥胖。可以說二者是狼狽為奸。因此要改善胰島素抵抗,首先得控制體重。其次,可以選擇適當的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目前已上市的包括羅格列酮、匹格列酮等,這類藥物能激活控制糖脂代謝的總開關——過氧化物酶增殖體活化物受體,簡稱為PPAR—Y。這個總開關被打開之後,糖尿病患者體內降血糖的能力就得到了明顯增強,控制血糖當然輕松多了。

  當然,預防勝過於治療。如果能防患於未然,杜絕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萬惡自然也就無從萌芽。預防胰島素抵抗的最好方法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適度運動、平衡飲食、戒煙限酒、預防肥胖。其中預防肥胖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老王,今天我就給你開點胰島素增敏劑,有了它對付胰島素抵抗,咱就不怕打不倒代謝綜合征這只紙老虎了。另外,這毛病和遺傳有關系,讓你的子女們抽空多鍛煉身體,注意飲食,控制體重,可千萬不能長胖啊!”“有道理!我回去就跟他們說!”

熱門圖文
過量使用胰島素的後果

糖尿病患者使用過多的胰島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險的低水平,這種情況稱為低血糖,也稱為胰島素

胰島素如何使用才得當?

胰島素是人體胰島B細胞分泌的一種肽類激素,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糖。此外還具有擴張血管、抗血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