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盤點生活中糖尿病的6大胰島素

盤點生活中糖尿病的6大胰島素

  胰島素制劑按照作用時間不同,可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和無峰長效胰島素。

盤點生活中糖尿病的6大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又稱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後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5—8小時。國產有上海和徐州產的普通胰島素或中性胰島素注射液,進口有諾和靈R和優泌林R。

  中效胰島素: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6—10小時,持續時間約12—14小時。進口的諾和靈N和優泌林N屬此類。

  長效胰島素:又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也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目前該類藥物由於容易產生低血糖故趨於淘汰。

  預混胰島素:為了適應進一步的需要,將胰島素中的短效制劑和中效制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產生作用時間介於兩者之間的預混胰島素。如諾和靈30R、諾和靈50R,30R是指將30%的短效胰島素與70%的中效胰島素混合;50R是指短效和中效胰島素各占50%。

  另外,近年還出現了通過基因工程技術制造的人胰島素類似物,包括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前者如諾和銳、優泌樂,具有起效快(15分鐘)、達峰快(30—60分鐘)、藥效持續時間短(3小時左右);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即基礎胰島素,如來得時)無明顯的作用高峰,作用持續時間長,達到1天,血中藥物濃度穩定,不容易發生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打了反而會胖?

實際上根據物質不滅、能量守衡的原理,肥胖肯定還是由於吃得多、消耗得少而引起的,胰島素在這裡

初次胰島素用量多少合適

在開始打胰島素以前,第一件事就是得決定一上來到底打多少胰島素。一般來說,開始打胰島素時多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