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喝酒應該悠著點

糖尿病患者喝酒應該悠著點

  糖尿病已成為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近年我國糖尿病患病率明顯增加。環境因素,尤其是方式和結構的改變,是導致目前2型糖尿病患病人數驟增的重要原因。高脂飲食和過量飲酒,是當前不良飲食習慣的顯著特征。其中高脂飲食在糖尿病發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經明確,而飲酒和2型糖尿病的關系則缺乏系統的研究論證。

  人體內有一種能量調節器,叫做AMPK,它的作用就是調節體內的能量代謝,平衡血糖。而長期大量飲酒,會使得人體包括肝髒、心髒、骨骼肌、脂肪等多種組織的能量調節器工作效率降低,對血糖的調節能力減弱。以脂肪為例,酒精會減少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導致胰島素抵抗。

  另一方面,酒精還會直接損害胰島β細胞合成和釋放胰島素的能力。“激活能量調節器的有效方法目前經證實有兩種,一是長期有氧運動,二是服用二甲雙胍。”

  飲酒量、頻率、酒的種類都會影響其誘發糖尿病的幾率。馮麗說,對於少量、適量和大量飲酒的界定,醫學界說法不一。有文獻指出,折合每日酒精攝入量小於6克的,為少量飲酒;攝入量在6—48克,為適量飲酒;大於48克,為過量飲酒。48克酒精,也即相當於2兩左右高度白酒。

  而就飲酒頻率來說,少量多次飲帶來的損傷,要小於暴飲。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少量喝點酒。但還是盡量不喝為好,因為酒精有成瘾性,一旦上瘾,飲用量很難控制,不利於血糖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湯應該注意什麼事情

談到糖尿病人的飲食。除了要知道適合糖尿病人吃的主食,以及蔬菜外,還有一樣也是不可或缺的。那

糖尿病人吃酸味水果對血糖有影響嗎?

在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意識裡都會覺得,吃甜的水果會對血糖有影響,而吃酸味的水果是不會影響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