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如何進補微量元素

糖友如何進補微量元素

  據媒體報道,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以千萬計。近年來,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研究發現一些微量元素具有胰島素般降糖效應,而胰島素要發揮降糖作用也必須依賴某些微量元素,故糖尿病患者應有意補充這些微量元素達到治療的效果。

  補鉻

  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正常人體內只有5~10毫克的鉻。它對人體許多生理功能的完成,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研究表明,鉻與尼克酸、谷胱甘肽一起組成葡萄糖耐量因子(GTF),它是胰島素的輔助因子,可增加胰島素的效能,促進機體利用葡萄糖,還可以影響氨基酸在體內的轉運。可以說,鉻是胰島素的“加強劑”。

  缺鉻嚴重的地區,糖尿病發病率高。已有足夠的證據表明,鉻不足可引起人體糖耐量降低。而絕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從糖耐量異常開始的。2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胰腺產生大量胰島素,但血糖卻還是得不到很好的控制。隨著鉻的補充,他們的糖耐量得到改善。因此,鉻可用於2型糖尿病的輔助治療。

  含鉻豐富的食物有:荞麥面、小麥、干酪、蛋類、蔗糖蜜、蘋果皮、香蕉、牛肉、啤酒、面包、紅糖、黃油、雞、玉米、玉米粉、牡蛎、土豆、植物油、麥麸、胡蘿卜等。

  必須提及的是,食物含鉻總量不能完全用來評定食物在鉻營養中的作用。因為食物中只有可被乙醇提取的葡萄糖耐量因子(GTF)鉻才具有生物學活性。除水果、蔬菜與蛋黃乙醇提取物無此種生物學活性外,其它食物以啤酒酵母、黑胡椒、牛肉、面包、菌類和啤酒的活性最高。

  補硒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所發現硒元素能明顯促進細胞對糖的攝取,具有與胰島素相同的調節糖代謝的生理活性。改善糖、脂肪等物質在血管壁上的沉積,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動脈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壓等血管並發症的發病率。

  含硒豐富的食物有:芝麻、動物肝髒、大蒜、蘑菇、海米、鮮貝、淡菜、海參、鱿魚、龍蝦、海蜇、螃蟹、干貝、帶魚、松花蛋、黃魚、豆油、豬腰、豬肉、羊肉等。其中動物的腎的含硒量是肝的4倍,而肝的含硒量又比肉類高4倍;瘦肉中以牛肉含硒最高。

  補鎂

  鎂元素是胰島素的第二信使,缺鎂會阻斷胰島素各種效應的發揮,干擾細胞代謝的正常進行。新近研究表明,糖尿病者伴發心、腎、視肉膜及神經病變合並症可能與缺鎂有一定關系。血清鎂水平與這些並發症發生率呈負相關。糖尿病患者缺鎂是因為鎂的嚴重丟失。據測定,糖尿病患者平均每日每千克體重丟失0.022毫摩的鎂,在血清鎂很低的情況下,糖尿病患者仍有大量鎂從尿中排出。因此,第五屆國際鎂會議報道,補鎂可改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醫學人員告誡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應補充鎂,這是降低糖尿病並發症和死亡率不容忽視的措施。

  含鎂豐富的食物有:海參、榛子、西瓜子、鮑魚、小米、苋菜、茶、黃豆、咖啡、可可粉、紫菜、松子、綠豆、芸豆、口蘑、海帶、豌豆、堅果、花生醬、蓮子、黑米、荞麥等。動物性脂肪會抑制人體對鎂的吸收,故補鎂以少吃脂肪為宜。飲用硬水也可補鎂。

  補鋅

  據醫學檢測,糖尿病患者胰腺含鋅量只及正常人之一半。補鋅對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利,尤其當使用降糖藥後患者血糖仍不降低時,補鋅就顯得至關重要。

  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分泌,能穩定胰島素的結構與功能。人體缺鋅發現血胰島素水平下降,經補鋅後可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減輕或延緩糖尿病合並症的發生大有裨益。

  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面筋、米花糖、芝麻糖、口蘑、羊肉、牡蛎、肝、小麥麸、蛋黃粉、南瓜子、西瓜子、干貝、茶、蝦、花生醬、花生、豬肉、禽肉、扇貝等。龍蝦、牡蛎每100克含鋅量達10毫克之多;每100克蕨菜含鋅18.11毫克。

  補鈣

  正常人所患的骨質疏松症,對糖尿病患者會更嚴重。這是因為持續性的高血糖導致滲透性利尿,使大量的鈣從尿中流失,進而引起血鈣降低。當血鈣持續降低時,甲狀旁腺長期受缺鈣的刺激,可發生繼發性功能亢進,持續過量地分泌甲狀旁腺素,導致破骨細胞活性增強,使骨組織中的鈣游離進入血液,發生“鈣遷徙”,出現骨質疏松。同時,游離的骨鈣進入血液,易沉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失去彈性,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導致骨供血不足,加重骨質疏松。因此,糖尿病人不但要加強體育鍛煉,而且要注意增加鈣的攝取。

  含鈣豐富的食物有:海參、芝麻醬、蠶豆、蝦皮、干酪、牛奶、酸奶、燕麥片、豆制品、海米、花茶、酸棗、紫菜、紅茶、綠茶、芹菜、魚子醬、綠葉菜等。

  減少鐵的攝入

  一份對護士健康研究的分析報告稱,體內鐵貯存高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大。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在美國糖尿病學會第63次科學會議上提交了這一結論。

  該研究結果與以前這方面研究得到的結果有沖突,但這個前瞻性病例對照研究調查了一大群起初健康的女性,研究鐵貯存的兩種生化標志物——血清鐵蛋白和可溶解的轉鐵蛋白受體與血清鐵蛋白的比率與2型糖尿病發展的關系。參與者為美國護士健康研究中心的32826名女性,她們從1989~1990年提供血液標本時,沒有心髒病、癌症或糖尿病跡象。到了2000年,735名女性發生了2型糖尿病,787人匹配了年齡、禁食狀況、種族和體質系數(如果她肥胖的話)作為對照。

  研究人員說,如果將來的研究證實了這個觀察性試驗的結論,一個簡單的血檢就能用來發現糖尿病危險最大的女性。

  減少鐵攝入的措施是,用不銹鋼鍋代替鐵鍋,用不銹鋼鍋鏟代替鐵鍋鏟;患者宜少吃含鐵高的食物,如紅棗、鮑魚、豬血、鴨血、魚子醬、動物肝髒、土豆、精米、麥胚、海帶等。

  食物中並不匮乏上述各種微量元素,由於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飲食,則可能減少了某些微量元素的攝入。因此,糖尿病患者除服藥外,在飲食調理方面,有意識地注重鉻、硒、鎂、鈣的攝入;減少鐵的攝入,有利於病情緩解和康復。在治療“難纏”的糖尿病方面,無疑多了一個思路。

熱門圖文
檸檬糖尿病人能吃嗎?

檸檬是一種常見的水果,表皮的顏色是一種亮黃色,聞起來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另外它還是一種營

孕婦血糖高經常便秘能喝酸奶嗎

牛奶是含鈣最多的飲食。所以很多的人都喜歡牛奶。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不可以喝酸奶呢?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