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長效”替代不了“短效”

“長效”替代不了“短效”

   

  在很多糖尿病病人印象中,如果用短效胰島素效果不好,就要改用中效或長效胰島素,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因為不同劑型的胰島素,治療的起效時間、藥效持續時間都不同,在用法上並不能替換。
 

  長效胰島素起效緩慢,但藥效持續時間比較長,簡單說,也就是能夠長時間控制血糖,而短效胰島素雖然起效時間快,但是藥效持續時間卻很短,它只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血糖,中效胰島素的起效和藥效持續時間介於二者之間。所以,每個糖尿病患者應根據病情選擇不同劑型的胰島素。 

  從臨床上看,對於從來沒有使用過胰島素的糖尿病初期患者,必須首選短效胰島素,餐後高血糖患者和處於急性感染期糖尿病患者也應使用短效胰島素,而且效果不錯。短效胰島素(又叫正規胰島素)應在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近兩年上市的速效胰島素起效很快,餐前15分鐘內注射即可,這兩種胰島素如果注射過早會引起低血糖反應。 

  一般來說,如果白天已經服用降糖藥,為進一步控制血糖,在睡前可注射中效胰島素。同時,為了減少使用胰島素的次數,中效胰島素可和短效胰島素配合使用。而長效胰島素因單獨使用療效不佳,常與短效胰島素聯合使用,以減少注射次數。

 

熱門圖文
五種人離不開胰島素

在給糖尿病病人看病時,病人經常會問:我必須用胰島素嗎?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回答起來並不容易

注射胰島素有何注意事項

注射胰島素有何注意事項?胰島素對於糖尿病治療來說具有顯著的作用。糖尿病給人們健康和生命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