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夏季使用胰島素泵要預防感染

夏季使用胰島素泵要預防感染

  使用胰島素泵來治療糖尿病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方法,專家提示使用胰島素泵的糖友們在夏季一定要注意預防感染。同時,專家還介紹了幾種夏季使用胰島素泵預防感染的方法。

  夏季使用胰島素泵怎樣預防感染?

  一,夏季氣候炎熱,人們就很容易出汗,造成皮膚潮濕,胰島素泵固定導管針頭的粘貼膠布很容易松懈而脫落,自然針頭就容易離開皮膚。此時帶胰島素泵,時刻要注意觀察與檢查粘貼膠布固定的情況,最好選用防水膠布,盡量避免發生針頭拔出後,胰島素還未輸注入的情況發生。

  二,常消毒、勤更換,可預防皮膚感染。實際上,胰島素泵發生感染,常常是由於忽略了皮膚衛生引起的,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注射過程的無菌操作可以避免皮膚感染的發生。

  三,糖友裝泵前應洗澡、更換衣服,清洗雙手;為了避免感染,不要觸摸或接觸針頭和輸注導管接頭;認真消毒輸注部位的皮膚;待消毒劑干燥後再將針頭刺入皮膚;一般每48—72小時更換輸注部位,更換後原輸注部位可外用抗菌藥膏或全身應用抗生素;更換儲藥器和輸注導管前也應保持雙手的清潔和干燥。

  四,每天應檢查輸注部位兩次以上,查看是否有紅腫、出血及針頭套管脫出。如出現上述現象,應立即更換儲液管、輸注裝置及輸注部位。如果出現感染,糖友就得更換輸注部位,並更加小心仔細地給輸注部位消毒,而且可以在該部位事先塗上抗生素藥膏。

熱門圖文
胰島素選擇的起點不同

由於每個糖尿病人就診時身體β細胞功能情況各異,即便都要用到胰島素,也需要制訂個體

胰島素可抵抗降脂藥效

臨床實踐中發現,合並胰島素抵抗的高脂血症患者,單純使用降脂藥治療,常常收不到應有的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