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糖尿病患兒用“泵”技巧

糖尿病患兒用“泵”技巧

  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超教授認為,糖尿病患兒可以使用胰島素泵,但必須經過糖尿病專科醫生的全面檢查,經醫生同意後應用,並且盡量在有條件的醫院或糖尿病中心由糖尿病專業醫生安裝。

  劉教授強調,糖尿病患兒使用胰島素泵在原則上是有年齡限制的,7歲以上的孩子使用會更好。因為在使用 胰島素泵之前或使用過程中要對糖尿病患兒進行胰島素泵一般知識的培訓,孩子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能聽得懂,應用起來比較方便,效果會好些。如果年齡太小的患兒使用胰島素泵進行治療,家長的工作量和壓力會很大。

  另外,兒童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泵時容易發生一些意外,家長應該注意:

  1.皮膚局部感染。主要因為外管應用時間過長沒更換,或安裝時消毒不好,尤其是夏天,出汗多,患兒若不經常洗澡,更容易發生皮膚感染。因此,應每天更換一次性外管,最多也不應超過3天。

  2.發生故障報警時不能及時發現,得不到及時處理,易發生低血糖或由於胰島素不足造成酮症酸中毒。

  3.胰島素泵容易損壞。有些淘氣的小朋友,將胰島素泵當成玩具,亂調以至損壞。

  4.孩子活動量大,感到不方便,終止使用,不能充分發揮胰島素泵的作用。

  5.體重增加,主要是由於安裝胰島素泵後不敢運動造成的。

  對此,劉教授建議家長,要充分掌握胰島素泵的使用原理,以便更好地幫助孩子處理在應用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此外,家裡需要配備微量血糖儀,能夠對兒童經常進行血糖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