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早餐1克姜黃 前期糖尿病患增記憶

早餐1克姜黃 前期糖尿病患增記憶

  在印度咖哩中常加入許多香料去除肉的腥味,其中讓咖哩呈現黃色且香味濃郁的姜黃,更是不可缺少的香料。有許多研究指出,姜黃中的姜黃素(curcumin)有抗炎、抗氧化功能,能保肝、助減肥與抗癌。如今,台灣有更新的研究顯示,姜黃還能幫助有糖尿病前兆的患者改善認知功能。

  根據《每日科學網》(Science Daily)報導,來自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研究所榮譽教授Mark Wahlqvist,帶領台灣國防醫學院研究團隊,針對60歲以上空腹血糖指數在100 mg/dl至126 mg/dl之間的長者,也就是所謂介於正常與糖尿病中間過渡時期的“前期糖尿病” (Pre-diabetes) 高風險族群,是否能夠透過攝取姜黃,改善認知功能,以短期記憶中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 為標的。

  姜黃有助改善認知功能

  Wahlqvist教授指出,“工作記憶”對於大腦認知、計劃、解決問題和推理的能力至關重要。工作記憶的流失,會造成日後認知障礙及失智,在老人中最為常見。若是能夠從飲食中食材預防,即可提升日後生活品質。於是,研究團隊選用將姜黃磨成粉,並不刻意萃取任何成份做成藥物來試驗。

  研究團隊先在實驗對像空腹時抽取血液樣本,並實施第一次工作記憶測試,請實驗對象看阿拉伯數字卡片,再請他們回想那些數字,接著記錄記憶力分數。完成後,實驗對項方可進食白面包早餐,並分組測設,有些人搭配2克的肉桂粉,有些人搭配了1克的姜黃粉。結果經過六個小時後再做第二次記憶測試時發現,吃了肉桂粉的人記憶力沒有特別改善,但是,吃了1克的姜黃粉的人,記憶力分數竟然提升,換句話說,認知功能有被改善。

  姜黃增強記憶、活絡大腦

  同樣負責該計劃的台灣“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李美璇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是罹患阿茲海默及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因為大腦需要大量的葡萄糖來維持正常的運作,但是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使葡萄糖到不了大腦,導致記憶力衰退。

  李美璇教授指出,姜黃有助於改善記憶的原因,可能包含改善胰島素阻抗,增加大腦對葡萄糖的攝取,或是姜黃能平衡腸胃道好菌或功能,進而改善代謝等,更深入的原因還有待更多研究証實。

  這個實驗是取用台灣在地有機姜黃粉做測試,並非將特定的因子如姜黃素萃取出來,所以Wahlqvist教授指出,民眾若想增強記憶、活絡大腦,也可以適量在早餐中加入1克姜黃,加強腦部於白天的運作。

  健康小叮咛:

  李美璇教授提醒,姜黃是油溶性食物,需要和含油的食物一起吃,才能真正被吸收,好比煮咖哩時配點肉,或是吃油性比較高的面包。此外,Wahlqvist教授提醒糖尿病患不應以為姜黃可以改善胰島素並改善記憶力就大量攝取,透過運動也能逆轉胰島素抗性,幫助預防認知的衰退與失智症。

熱門圖文
粗老茶的功效

現在很多的茶中的效果都是很大的。並且起著重要的作用,那麼,粗老茶都有哪些功效呢?糖尿病患者

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的新療法等

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的新療法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一種人造的胰腺能持續不斷地監控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