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這四種食物降糖效果槓槓的

這四種食物降糖效果槓槓的

  燕麥

  食物簡介:我國是燕麥的原產地之一,內蒙古武川縣是世界燕麥發源地之一,被譽為中國的“燕麥故鄉”。古書中對燕麥早有記載,《史記》中稱其為“簛”,《唐本草》中謂之“雀麥”。《本草綱目》說:“燕麥多為野生,因燕雀所食,故名”。

  營養價值: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衛生研究所綜合分析,裸燕麥含粗蛋白質達15.6%,脂肪8.5%,還含有澱粉以及磷、鐵、鈣等。燕麥中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含量分別是小麥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燕麥中尼克酸、葉酸、泛酸等維生素的含量都比較豐富,特別是維生素E,每100克燕麥粉中高達15毫克。此外,燕麥中還含有谷類食物中均缺少的皂甙(人參的主要成分)。燕麥中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比較全面,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均居首位。燕麥能夠降低膽固醇,對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均有輔助治療作用。

  降糖原理:醫學研究發現,燕麥中的纖維素成分能夠減少胃腸道對糖分的吸收,從而起到降糖作用。

  2011年7月至10月,歷時121天的時間,北京大學醫學部專家組在內蒙古包頭市展開了一場全胚芽裸燕麥米調理干預2型糖尿病的科研活動,結果顯示,來自全國15個省市的404名糖尿病患者,有96.5%的人餐前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脂肪肝以及胰島細胞的修復能力等均得以改善。全世界首次用一種糧食去干預糖尿病,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食用方法:近幾年來,燕麥的“健康名氣”越來越大,市面上各種類型的燕麥片也越來越多。不僅有“免煮”、“快熟”的燕麥片、燕麥粒,還有一沖即食的多口味“速溶麥片”。面對這麼多的品種,到底應該怎麼選擇呢?

  一般來說,煮的燕麥片營養比沖的要好,其中需要煮較長時間的燕麥粒最好。

  現在超市裡最多的是所謂的“速溶營養麥片”,其實它根本不能算作“燕麥家族”成員。因為其中的燕麥成分很少,糖分、奶精等添加劑卻很多,不僅增加了額外熱量,還不利於健康,最好少吃。

  還有一種是人們喜愛的“免煮”燕麥片,這種燕麥片是將燕麥經過烘烤等工序處理以後,打碎成小片。這樣的燕麥片用開水沖泡三五分鐘就能吃了。這種燕麥片成分大多是純燕麥,但經過加工以後,其營養成分(特別是可溶性膳食纖維)會損失一些。

  除了“免煮”的,還有一種“快熟”燕麥片,它與“免煮”麥片的不同之處在於,燕麥粒沒有打碎,而是直接切成薄片。所以,這種燕麥片是需要烹煮的,但因為也經過烘烤,所以烹調時間比生燕麥要短。這種燕麥片一般沒有添加物,比免煮的更為健康一些,但因為經過加工,營養也會損失一點。

  營養最好的是原汁原味的燕麥粒,口感也最好。把生燕麥先用冷水泡上30分鐘,再和米飯一起煮,煮出來的飯很有嚼頭。

  山藥

  食物簡介:山藥原名薯蓣,唐代宗名李豫,因避諱改為薯藥;北宋時又因避宋英宗趙曙而更名山藥。河南懷慶府(今溫縣)所產最佳,謂之“懷山藥”。“懷山藥”曾在1914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展出,遂蜚聲中外,歷年來向英、美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本草綱目》說它有補中益氣、強筋健脾等功效。

  營養價值: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另外,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山藥還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輔助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黏液蛋白還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積,從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降糖原理: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山藥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山藥中的黏滑成分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腸內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這一作用能抑制餐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從而使血糖得到較好的調控。

  山藥中還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鎂和鋅等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這些成分能夠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中還含有澱粉酶,這是消化糖類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積存糖分。

  用山藥輔助治療糖尿病,古今醫家均很重視。近代著名中醫施今墨,生前也喜用山藥治療糖尿病。施老曾介紹:“山藥伍黃芪,蒼術配玄參,一陰一陽,一脾一腎,應用於治療糖尿病,可有降低血糖減除尿糖之功。”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將其融入與糖尿病抗爭的日常膳食中去,堅持長期服食,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食用方法:可以用黃芪和山藥一起煮粥,兩者配伍降糖效果更好。具體做法是:准備黃芪30克、山藥60克,將黃芪煮汁300毫升,去渣,一同加入五谷豆漿機中,熬制成粥。每天服用1~2次即可,適用於患糖尿病日久、脾腎虛弱的患者。

  大蒜

  食物簡介:大蒜種植歷史源遠流長,古埃及人種植大蒜有4600年的歷史。醫典《埃伯爾斯藥方集》已記載大蒜的藥用。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極力推崇食用大蒜防病治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大蒜,其氣熏烈,通五腑,達諸竅,祛寒濕,辟邪惡,消癰腫,化積食,此其功也”。

  營養價值:經檢測,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保健成分,每100克新鮮蒜頭中含蛋白質4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3克,粗纖維0.7克,鈣5毫克,磷44毫克,鐵0.4毫克,B族維生素0.3毫克,維生素A0.9毫克,維生素C3毫克,還含有硒、鍺等有益成分。研究證實,大蒜具有良好的殺菌、抗病毒、抗炎、抗腫瘤、降血脂、保護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來發現,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

  降糖原理:研究證實,生食大蒜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增強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程度,從而降低血糖水平。大蒜及其有效成分大蒜素的降血糖作用已為民間經驗和動物實驗所證實,其中大蒜素結構中的硫鍵對降糖活性起決定性的作用。

  食用方法:專家認為,大蒜之所以能有這麼出色的功效,是因為它含有的蒜氨酸和蒜酶,一旦把大蒜碾碎,它們就會互相接觸,形成一種沒有顏色的油滑液體——大蒜素,從而發揮更好的作用。所以,食用大蒜最好搗碎成泥,並且要先放10~15分鐘,讓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氣中結合產生大蒜素後再食用。

  大蒜不僅怕熱,也怕鹹,遇鹹就會失去作用。所以,吃蒜時要低鹽飲食。需要注意的是,吃大蒜不要吃得太多,吃多了對腸胃和眼睛不好,每天1次或隔天1次即可,每次吃2~3瓣。

  肉桂

  食物簡介:肉桂,又名玉桂、牡桂、玉樹、中國桂皮,為樟科植物肉桂的干燥樹皮。其味芳香,可作香料,可烹調肉類以除腥,或加在咖啡、蛋糕、果醬、水果派中。

  肉桂是藥食兩用之品,在我國至少有2000年的藥用史,可散寒止痛、暖脾胃、通血脈。

  營養價值:肉桂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為臨床常用的溫裡藥。肉桂性味辛、甘、大熱,歸腎、脾、心、肝經,具有散寒止痛、活血通經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肉桂所含的揮發油(肉桂醛)、鞣質等成分,具有消炎殺菌、抗病毒、抗潰瘍、抗癌和壯陽的作用。

  降糖原理:研究發現,肉桂能夠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並能夠清除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助於降血糖、降血脂,特別是能夠降低餐後血糖。

  美國農業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肉桂粉所含的某種成分能使糖的分解速度加快20倍。加利福尼亞大學、艾奧瓦州立大學和美國農業部科學家進行的細胞分子學研究發現,肉桂本身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活性,且能增強胰島素的作用,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應用價值。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後他們的空腹血糖、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明顯降低。

  但是,能否通過食用肉桂來降低血糖,還需要醫生結合患者的體質全面考慮,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量不宜超過4克。在食用過程中,患者應密切監測血糖,如果發生低血糖,要減少肉桂的用量,而不要隨意減少降糖藥物的劑量,並且要定期檢查肝腎功能。需要注意的是,中醫認為肉桂辛甘大熱,易傷陰助火,不適合有咽干、面紅目赤、便秘、舌紅苔黃等症狀的糖尿病患者,痰熱咳嗽、風熱感冒、有出血傾向者及孕婦也不宜食用。

  食用方法:肉桂的吃法很多,除了藥用,也可制作肉桂茶。將2匙干燥的肉桂粉倒入1杯開水,浸泡約10分鐘後過濾即可,添加適量的蜂蜜口感會更好。寒冷的冬季喝一杯肉桂茶,能夠溫暖全身、溫經通絡。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者能否吃薯類食品

高血壓為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多數糖尿病人伴有高血壓和肥胖,進食過多的鈉鹽不利於高血壓的防治,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