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如何預防“隱形”糖尿病

如何預防“隱形”糖尿病

  中年人若遇到下列情況,必須引起高度警惕,應考慮有潛在性糖尿病的可能。

  陽痿——據統計,男性糖尿病患者並發陽痿的高達40%~60%,特別是中年肥胖者,更應警惕。

  排尿困難——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出現排尿困難為42.3%,中老年人如出現排尿困難,除前列腺肥大者外,應想到可能患糖尿病。

  周圍神經炎——表現為手足麻木,身體有灼熱或蟻行感。據統計,糖尿病患者約40%左右有上述症狀。

  反復發作的低血糖——病人出現多汗,尤以局部出汗多、饑餓、頭暈、心慌等現象為多見。

  皮膚發癢——全身皮膚發癢,特別是女性陰部的發癢程度更厲害。

  視力改變——視力減退或早年出現白內障且發展很快。

  間歇性跛行——走路多了下肢疼痛難忍,不能行走或手掌攣縮。

  疲倦感——即使什麼也沒干,身體也感到很疲勞。

  遺傳傾向——家中(父母、兄弟、姐妹)有患糖尿病的人。

  其他——常有饑餓感,嗜吃甜食。

  當疑有糖尿病時,應盡早去醫院檢查。糖尿病的診斷主要依據血糖水平的檢測。若病人空腹血糖濃度在7.7mmol/L以上;口服25克葡萄糖後2小時血糖濃度達11.0mmol/L即可診斷。當然,情緒緊張、感染、創傷、營養不良、長期臥床等也可影響人的糖耐量,造成暫時性的高血糖。尿糖陽性未必是糖尿病,它可以見於腎性尿糖、餐後尿糖、果糖尿等。尿糖陰性也不能排除糖尿病。

  患了糖尿病僅依賴於醫生的治療自然遠遠不夠,病人應主動參與病情的控制。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病人應按醫生指導的食譜進食,並保證按時進餐。飲食控制主要是米、面或其他澱粉類食品,禁忌吃糖,對副食品則可保持原來的習慣。

  2.學會自測尿糖,並把用藥劑量、用藥時間和測尿糖的結果記錄在案,以供醫生參考。

  3.定期到醫院隨訪,如有發熱、咳嗽、尿頻、疖瘡等情況,更應及時就診。

  4.不可隨意停用或改變降糖藥、胰島素的用量;注意防止低血糖反應,若出現頭暈、心悸、出泠汗等,應立即飲服糖水。

  5.講究人個衛生,注意皮膚清潔,保持良好的情緒,戒煙禁酒,適當參加活動。

  6.病程較長者出現皮膚感覺障礙,微血管病變時,鞋襪不宜過緊,經常活動肢體,防止外傷、燙傷、凍傷等。

熱門圖文
荔枝含糖量是多少

在我們平常吃的水果中有很多都是糖尿病患者不能碰的,因為裡面有很多的含糖量。那麼,荔枝的含糖

菠蘿的含糖量

菠蘿的熱帶的水果,所以相對來說也是寒性的。所以對一些體寒的患者不能食用。那麼,相對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