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牛奶能誘發糖尿病嗎

牛奶能誘發糖尿病嗎

  科學研究屬於探索未知的活動。每天都有大量的醫學研究報告在各種報刊或電台、電視台上發表,帶給我們有關健康的耳目一新的消息。但是,其中相當多的研究報告是初步試驗資料,其結論有待於進一步證實。我們在應用這些研究資料指導自己的健康行為時,必須具有一定的鑒別能力,以免因輕信而被誤導。牛奶與糖尿病的關系就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例證。

  關於“牛奶誘發糖尿病”的研究,一般是調查某些國家和地區居民的牛奶消費量與糖尿病發病率,再對二者之間的關系進行分析。20世紀80年代的一項研究發現,北歐國家芬蘭居民的牛奶消費量大,同時其糖尿病發病率比較高,提示這兩種現象之間可能有相關關系。這個結果引起了很大的轟動,不僅引起廣大牛奶消費者的關注,而且促使更多的科研人員投入到類似的研究中。

  但是,後來的許多研究不僅未能得到同樣的結果,而且出現了相反的答案。例如,意大利薩丁尼亞的居民與芬蘭同樣有著相近的糖尿病高發率,其牛奶總消費量卻比芬蘭少一半,這樣就難以解釋原來研究觀察的牛奶與糖尿病之間的聯系。另外,各個國家不同實驗室進行的動物試驗也難以得到一致的結果,而不能重復的試驗結果是不可信的。

  糖尿病是一種病因非常復雜的疾病,其中飲食、運動、精神狀況、遺傳以及化學毒物等環境因素的作用都不容低估。醫學界對糖尿病的誘發原因已經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有些危險因素已經得到確認。例如,肥胖與糖尿病之間有密切的關系,是最受重視的一種危險因素。據美國國家糖尿病學會報告,輕、中、重度肥胖者發展為糖尿病的危險性分別是正常體重者的2倍、5倍與10倍。近年來有一些大型的研究表明,若能保持不肥胖,即將體重指數(BMI)控制在25以下,女性77%的新發病例和男性64%的新發病例可以得到有效預防。除肥胖外,缺乏體力活動也是糖尿病發生的另一重要誘發因素,堅持中等程度體力活動的人們發病的危險性明顯降低。

  與肥胖、缺乏運動等確定的因素比較,牛奶是否誘發糖尿病的問題經過十多年研究仍未達到共識。這些正反兩面的資料提示我們,在信息爆炸的現代社會,正確對待各種科學研究資料是非常必要的。我們應當重視那些已經得到確認的研究結果,而對於一些新的發現和觀點,應取慎重態度。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點什麼好

奧運的熱潮還沒退,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有這麼一位舉重冠軍Matthias,他十八歲的時

糖尿病人吃水果好嗎

傳統醫學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進食甜味瓜果所致,因此會認為糖尿病病人不能吃水果。但是,現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