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中醫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及飲食結構的調整,再加上其它社會因素的影響,糖尿病的發病率在逐年上升,發病的年齡在降低,由此導致糖尿病的並發症也在增加,嚴重危害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防治糖尿病的並發症是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所必須的,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臨床上比較常見,也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在治療時,一定要分清病因,實施辨證論治,方可取得滿意之療效。  

  標本兼論

  中醫認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是“先天禀賦不足,後天調養失調,導致肝腎陰虛(肺胃津虧),陰虧燥熱,耗精灼液,血稠成瘀,脈絡不通,精氣不能上榮於目”,氣陰虧虛是本,氣滯血瘀是標,二者交互影響,錯綜復雜,其變化或氣虛血瘀,或痰濕內生,或氣虛及陽,或陰虛血枯,或血熱妄行。

  本病病位在目,病機為氣血陰陽虧虛,因虛致瘀,血瘀又是誘發和加快本病發展的基礎。治療以滋養肝腎、益氣養陰、活血通絡為主。  

  辨證施治

  臨床上,全身整體與眼局部相結合的辨證方法,可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由於發病的機理不同,根據臨床經驗,其治療應該辨證論治,方可取得最好的療效。

  為此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如下3種常見的類型:陰陽兩虛型、氣陰兩虛性、肝腎虧虛型加以治療。

  氣血兩虛型 主症:視物模糊,面色不華,頭暈心悸,氣短,形寒,夜尿頻多、腰膝酸軟,陽痿早洩,舌片苔薄脈沉細。

  治則:活血化瘀,益氣養陰。

  方藥:丹參30克,黃芪30克,菟絲子30克,當歸20克,丹皮10克,旱蓮草20克,大薊30克,小薊30克,皂刺10克,土元10克,昆布10克,海藻10克,迷蒙花10克,草決明10克。

  方析:丹參活血涼血;黃芪補氣固表,利尿托毒;菟絲子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當歸補血活血;丹皮清熱、活血散瘀;旱蓮草、大薊、小薊,涼血止血;皂刺為活血藥;土元具化瘀止血、消腫止痛、通絡理傷之效。昆布、海藻可利水消腫;迷蒙花、草決明可清熱明目。上述藥物相輔相成,達到活血化瘀,益氣養陰之目的。  

  陰虛火旺型 主症:視物不清,咽干口燥,心煩易怒,轟熱升火,舌質紅绛,苔少,陽痿、遺精、腰膝酸軟,脈細數。

  治則:滋陰降火為主。

  方藥:生石膏30克,生地30克,三七粉30克,天花粉15克,山藥15克,旱蓮草15克,知母10克,黃柏10克,生蒲黃10克,茜草10克。

  方析:方中生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生地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三七散瘀止血;天花粉可清熱生津及消腫;山藥清熱解毒;旱蓮草涼血止血;知母滋陰降火;黃柏清熱解毒;生蒲黃可活血化瘀、祛瘀止痛;茜草可涼血止血和化瘀。上述藥物多以清熱涼血為主,合之共奏滋陰降火之功。  

  脾腎陽虛型 主症:視力下降,眼睛昏花,面色恍白,面目浮腫,氣短乏力,畏寒肢冷,腰膝酸軟,眩暈耳鳴,苔白滑,脈沉遲細。

  治則:溫陽育陽,補益脾腎。

  方藥:熟地15克,山藥12克,山萸肉12克,茯苓10克,澤瀉10克,丹皮10克,附子9克,肉桂9克。

  方析:方中熟地補血滋陰;山藥清熱解毒;山萸肉補益肝腎;茯苓滲濕利水、健脾和胃;澤瀉利水、滲濕、洩熱;丹皮清熱活血;附子回陽救逆、溫補脾腎、溫陽驅寒;肉桂可補元陽、暖脾胃。上述諸藥,可補益脾腎,同時具溫陽助陽之功,對於脾腎陽虛型可達到理想治療效果。若患者出現尿頻,需加益智仁、桑瓢蟲、杞子。若患者自汗,需加黃芪、浮小麥、黨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