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舌的自述:我也能辨疾病

舌的自述:我也能辨疾病

  中國飲食講究色、香、味俱全,色由眼看,香由鼻聞,味即由我——舌來嘗。我與五髒六腑關系密切,它們的病理變化,常常可以由我反映出來。我表現的變化體現了身體狀況的好壞。我通常由質(舌體)、苔、形、態構成。我的正常表現應是質呈淡紅色.背上有一層薄白而潤的苔狀物,叫苔,它就如初生嬰兒的頭發,薄薄而纖細的絨毛,能清晰看到底面顏色,形狀不胖不瘦、不老不嫩,形態自如等。一旦身體有不適,我就會有相應改變。
  如果我的舌苔變厚,就表明身體有病理變化,提示血糖控制不佳;有時我的面上像塗了一層漿糊似的,原有的纖細絨毛結構看不清了,這是厚、膩苔;常表示有痰濕或是飲食過多,需要加強飲食控制了。如果我的表面變得干燥少津,提示體內有熱、傷陰了;有時我面上有的地方有苔,有的地方沒有苔,類似地圖,叫做地圖舌;有時苔過薄,甚至沒有苔,面上光光如鏡,這是鏡面舌,這都是陰傷的標志。如苔上水液過多則叫滑苔,是寒濕的表現。
  除了看我的舌苔的厚薄外,還要看顏色。如顏色變黃,是體內有熱的表現;苔發黑,而且干焦多裂,這表示內熱重且津液耗損、病情危重。如果我的舌質變白,則表示血虛或者陽虛有寒,多見於糖尿病的中晚期。通常苔由厚而薄,苔色由深變淺,就表示病邪在逐漸消退,疾病逐漸好轉;反之則病進展。還有我的舌質顏色也反映了身體的情況:舌質變紅,表明血熱或者陰虛有熱;如果舌頭尖上或舌邊上有些小紅點,也屬於有熱;如看到我有紫、黯斑點,或者整個呈現青紫,這通常也是血瘀的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