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飲料當水喝少女患糖尿病

飲料當水喝少女患糖尿病

  一名15歲女孩近日上課時突然暈倒,到醫院檢查發現她患上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並發症。究其原因,是與她長期拿飲料當水喝密切相關。

  正上初二的姗姗從小到大不愛喝白開水,總是以飲料解渴,父母也很少制止她。近來,姗姗經常出現乏力、頭暈的症狀,以為是天氣炎熱所致,也沒到醫院檢查。近日上課時,她突感一陣頭昏,暈倒在課桌前,被送到附近的本市第四中心醫院救治。醫生檢查發現,姗姗的血糖已高達25毫摩爾/升(空腹血糖正常值為3.9至5.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值為不超過7.8毫摩爾/升),尿酮體為4個加號(正常應無尿酮體),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經緊急給予補液、胰島素治療、糾正酸中毒等救治措施,姗姗的症狀方得以改善。

  據本市第四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宋春青介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因血糖急劇升高引起的胰島素嚴重不足激發的酸中毒,若不及時治療,病情會進一步惡化,可出現意識障礙甚至多髒器功能衰竭。姗姗出現這種危重情況與她長期拿飲料代水喝有直接關系,這是因為果汁含糖量高,會導致人體血糖升高,增大糖尿病發病風險。尤其有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家族史者,平時宜喝淡茶水或白開水,嚴格限制飲料的攝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