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當糖魔叩擊“心靈之窗”

當糖魔叩擊“心靈之窗”

  患者朋友們可能經常聽說,糖尿病患者均應按常規要求定期作眼科檢查,有些患者對此可能十分不解,為什麼得的是內分泌疾病卻要看眼科?糖尿病與眼睛到底有什麼樣的聯系呢?6月6日全國愛眼日就要到了,本刊記者帶著這些問題采訪了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副主任魏丈斌教授。

  “心靈之窗”,糖魔傷你沒商量記者:魏教授,人們都說眼睛是“心靈之窗”,人們到眼科看眼睛一般是因為眼睛本身出了毛病吧,為什麼得了糖尿病也要看眼睛呢?糖尿病引起眼部病變早期會出現什麼症狀?魏文斌教授: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代謝性疾病,其眼部並發症是發達國家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有些糖尿病的症狀隱匿,患者往往以眼部病變為首發症狀到眼科就診。在我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平均壽命的延長,糖尿病發病率也越來越高了,因此,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也應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許多患者最早的眼部自覺症狀多為屈光狀態的改變,由於血糖增高導致房水滲透壓降低,房水滲入晶狀體使其變凸,屈光度增加,患者可突然發生近視,或原有老視症狀減輕。當血糖降低後晶狀體恢復原狀,患者恢復原來的屈光狀態,又需配戴老花鏡閱讀。這種短期內屈光度的迅速變化,是糖尿病引起屈光度改變的特征。

  致盲罪魁,可怕的視網膜病變記者:聽說糖尿病會導致視網膜病變,這是怎麼回事呢?魏文斌教授: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最為大家熟知的糖尿病眼部並發症,主要是視網膜微血管系統的損害,隨後引起視網膜一系列的病理改變,是導致視力下降和致盲的主要原因,也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最嚴重的一種眼部並發症,其失明率可達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著極高的發病率,其發生發展不僅取決於代謝障礙的程度,也與糖尿病的發病年齡、病程長短、遺傳因素和糖尿病控制情況有關。

當糖魔叩擊“心靈之窗”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分為非增殖性(單純性)視網膜病變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後者常引起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脫離等,從而導致失明。治療的目的是延緩視網膜病變由非增殖性向增殖性過渡,或阻止增殖性病變的進展,或處理增殖性病變的並發症,早發現、早控制、早治療是關鍵。

  多數糖尿病患者在視力正常時即已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臨床工作中常常可遇到因體檢查眼底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而診斷糖尿病的患者。因此,對於已診斷糖尿病的患者均應常規行眼底檢查,並要求患者若無特殊症狀也應至少每年復查一次眼底。懷疑或已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診斷的患者須作眼底熒光造影,以盡早明確診斷及了解病情的進展。總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在眼部的一個反映,眼部病變的程度代表了全身微血管病變的發展程度。因此,在糖尿病初發期如何控制其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其意義不僅在於防止失明,對延長患者生命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糖魔來襲,不只是視網膜那點事兒記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竟然這麼可怕!那糖尿病對患者眼睛還會產生其他危害嗎?魏文斌教授:嚴重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使大面積區域視網膜毛細血管閉塞,產生新生血管因子,除使視網膜形成大量新生血管外,還可使虹膜上產生新生血管,即虹膜紅變。繼而因大量新生血管堵塞房角使房水外流受阻,患眼眼壓升高發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屬於難治性青光眼中的一類),而加快了患眼的失明,有些患者甚至在失明後,由於無法控制青光眼的眼壓而被迫摘除患眼以減輕痛苦。

  近年來研究認為,由於血糖增加、晶狀體的葡萄糖含量增加,致使醛糖還原酶活性增加,葡萄糖被轉化成山梨醇,山梨醇在晶體內堆積,使其滲透壓增加,晶體吸收水分,形成纖維腫脹和變性,最後產生渾濁,此稱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白內障可分為兩大類:一種發生在年齡較大的患者,其症狀與一般老年性白內障相似,但糖尿病性白內障發病率較健康老年人高,且發病年齡也較早。另一種典型的糖尿病性白內障較少見,發生在血糖沒有很好控制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其特點是發病迅速,發展快,可在數周或數月內發展到全渾濁。此類白內障治療與老年性白內障相同,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在血糖得到控制時手術治療。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出現眼球運動神經麻痺,從而引起眼球運動障礙而致復視。較特殊的是糖尿病患者動眼神經麻痺時瞳孔常不受累,眼球運動一般可在1—2月或更長時間內恢復。有時糖尿病患者可伴發急性虹膜睫狀體炎,多見於青少年糖尿病。此外糖尿病還可引起球結膜毛細血管擴張,角膜知覺減退等並發症。

  抗糖防盲,絕不應坐以待斃記者:原來糖尿病對眼睛有這麼多危害,所以要號召糖尿病患者朋友們積極主動作眼科檢查是嗎?魏文斌教授:的確如此。各類糖尿病患者均應定期作眼科全面檢查,一般檢查項目包括視力,眼壓,結膜、角膜、虹膜、晶狀體、玻璃體及眼底的檢查,特殊項目包括眼底熒光造影及照相,以了解有無眼部並發症及其進展程度,並適時對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進行治療。控制血糖、血壓,降低血脂,對減輕眼部並發症也有一定幫助。

  願糖尿病患者朋友們都能真正重視起眼科檢查的必要性,積極主動抵抗糖魔對“心靈之窗”的侵襲,眼部健康就掌握在自己手裡!

  專家簡介:魏文斌,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副主任,北京同仁眼科中心臨床部副主任,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應用基礎部主任,北京同仁醫院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主任醫師,教授。曾赴法國國家眼科中心,國立眼科中心醫院巴黎第五大學研修。從事眼科臨床工作多年,擅長於眼底病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是國內知名的眼底病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方面的青年專家,曾獲北京市衛生局優秀臨床青年醫師、全國衛生系統青年崗位能手、北京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等榮譽稱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