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預防糖尿病失明每年都應查眼底

預防糖尿病失明每年都應查眼底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年散瞳檢查眼底,必要時做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防治因糖尿病引起的視力缺失和失明。

  目前我國有近5000萬人正受到糖尿病的威脅,由糖尿病引起的視力下降和失明發病率正與日俱增。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鄧小虹今天上午提醒患者,如果糖尿病能得到及時控制,有近90%的糖尿病引發的視力缺失和失明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眼病與青光眼、白內障並列成為世界三大主要致盲疾病。在美國,糖尿病眼病占40歲以上成年人失明原因的近1/4。國內報道,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變為38%;病程5至10年者,糖尿病眼病發生率大約55%;病程10年以上者,發生率增高至69%至90%。糖尿病患者雙目失明發生率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5倍,一旦致盲不可逆轉。

預防糖尿病失明每年都應查眼底

  鄧小虹說,如果糖尿病能得到及時控制,有近90%的糖尿病引發的視力缺失和失明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早期預防的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治療的費用,療效也更好。但現在多數人對糖尿病及其眼病仍然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認識,不少糖尿病患者直到視力嚴重下降甚至失明才到眼科就診,延誤了寶貴的治療時機。

  專家建議

  Ⅰ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應每年檢查1次,Ⅱ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起應每年檢查1次。如有視網膜病變,則應縮短眼科隨診時間,如每半年或3個月1次。同時,要嚴格控制血糖和血壓,降低血脂,盡量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

熱門圖文
讓糖尿病患者留住光明

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各個髒器和組織血管的糖代謝紊亂疾病,其中糖尿病眼底病變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

哪種糖尿病人眼底需要“打激光”

所謂“打激光”,實際上是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手段之一:激光光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