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牙龈炎可導致糖尿病惡化?

牙龈炎可導致糖尿病惡化?

  何阿姨患糖尿病3年,一直堅持飲食控制,適當運動結合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經常自我監測,血糖控制良好。近10天來,突然出現了口干,多飲,多尿的症狀,牙肉有點痛,刷牙時常有出血,檢測發現血糖明顯升高。於是,何阿姨按照自己的經驗加大口服降糖藥物劑量,但是仍然沒有後見血糖下降。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牙龈炎,導致血糖難以控制。經抗感染及胰島素治療,牙龈炎治愈後,血糖才下降。停用胰島素繼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血糖維持良好水平。

  口腔疾病使糖尿病加重

  何阿姨說怎麼都沒有想到,自己的血糖水平高為什麼是由自己的口腔疾病引起的!醫生介紹說,不少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吃出來的慢性病,可謂是病從口入,因此在患病後都十分注意飲食控制。除了注意病從口入,很多患者卻也忽略了病也可從口出!據醫生介紹說,口腔的相關疾病會直接或間接地導致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牙龈炎可導致糖尿病惡化?

  糖尿病患者除了經常會有腎病、眼病、足病等並發症外,還易出現口腔疾病,如:牙周感染,牙槽骨骨質疏松,牙齒松動,牙根面齲,鵝口瘡,面部疖癰等,而這些口腔疾病也會反向影響這糖尿病的進一步惡化。例如牙周感染如不及時治療炎症會形成牙周炎,引起牙齒松動脫落。牙周炎時細菌繁殖,產生大量毒素並進入血液,可引發血管內皮的損傷,誘發或加重動脈粥樣硬化。此外,牙周疾病作為感染病灶,還能引起多種免疫性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腎小球腎炎、虹膜睫狀體炎及某些皮膚病變等。

  糖尿病者易患口腔疾病

  糖尿病患者往往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是導致其免疫能力低下的直接原因。另外,血糖長期處於較高的狀態,導致血管病變,使機體局部對感染的反應減弱;高血糖還影響紅細胞膜的代謝,減弱紅細胞的免疫;蛋白的糖基化可削弱免疫球蛋白的體液免疫功能。抵抗力下降,細菌、病毒和真菌等便可乘虛而入。口腔粘膜薄弱,在免疫功能低下時極易受到感染。

  因此糖尿病人要嚴格控制血糖,盡量使血糖達標,維持較強的免疫功能;經常運動,增強體質,還要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減少細菌的滋生;每年做一次口腔牙齒檢查,每半年去醫院洗一次牙,除掉牙結石。一旦發現口腔疾病,及早治療。

 

熱門圖文
保護視力八個法寶

當血糖水平升高時,眼睛中的微小血管會受到嚴重損傷。糖尿病如長期控制不好還會因糖尿病視網膜病

合理選擇中成藥治療糖尿病眼病

古代醫家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R)沒有具體記述,但認識到消渴即為“糖尿病&r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