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是否與治療HIV的藥物有關?

糖尿病是否與治療HIV的藥物有關?

  一名法國科學家發現感染HIV病毒的患者患了一種新型糖尿病,認為這可能與使用治療導致艾滋病的病毒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有關。

  在過去幾年中,科學家已經發現一些患糖尿病的HIV感染者腹部有脂肪沉積,而臉部和四肢卻反常地消瘦。他們提出最近研制出的被稱作蛋白酶抑制劑的治療艾滋病的藥物可能同上述症狀有關。但是在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大會上,法國Montpelier大學Eric Renard博士告訴與會者,他對102名HIV患者的研究顯示,這兩種疾病事實上同治療HIV的雞尾酒療法中使用的三種不同的藥物有關。這些藥物被稱作抗逆轉錄病毒藥物,它們的廣泛使用使過去幾年中艾滋病使用人數顯著下降。他認為,脂肪問題同雞尾酒療法中使用的兩種藥物-D4T和3TC有關。他指出,糖尿病看起來是由第三種類型藥物-蛋白酶抑制劑導致,不過這只存在於已經出現脂肪沉積問題的患者。

  意大利Federico II大學臨床和試驗醫學系Olga Vaccaro博士說,Renard的實驗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了解這種罕見的糖尿病,並為導致此症的原因提供了一種有趣的理論。但是由於HIV患者都采取了多種治療方法,因此對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很難把兩種藥物區分開來。他認為,如果能夠證實糖尿病與HIV療法有關,醫生在治療HIV患者時必須把這種因素考慮進去。

  Renard說,HIV患者中糖尿病的進展可能與下述事實有關,即這些藥物被發現能阻礙負責把糖份從血管帶入肌肉、肝髒和其他組織的一種蛋白質的功能。

  胰島素是一種護送糖份穿過血管並“打開”組織使糖份進入的激素。在糖尿病患者中,胰島素不能正常地完成這份工作,使過多的糖份留在了血液中。Renard說,“現在我們知道了為什麼蛋白酶抑制劑把糖尿病帶給了這些患者,他們可能永遠不會死於艾滋病,但是現在問題是如果某種疾病穩定下來後,是否會患另一種疾病”。

  在實驗中,102名患者中有89人存在脂肪分布問題,其中74人在服用蛋白酶抑制劑。這中間13%的人患了糖尿病,另有19%出現了血糖處理問題-糖尿病前體細胞。未服用這種藥物的15人中只有7%的出現了血糖處理問題,他們中無人患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且有高血壓患者必須預防冠心病

糖尿病患者排除運動等一些外界因素的影響,以安靜狀態下靜坐30分鐘後測定的坐位或臥位血壓為准

增加糖尿病足發生的危險因素

增加糖尿病足發生的危險因素  1、代謝因素: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而且良好的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